高桥石化扩大低硫船燃产能抢占国际市场份额

2020年04月08日17: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8日电 4月7日,中国石化高桥石化公司投用的新增低硫船用燃料油(以下简称“低硫船燃”)项目121号产品储罐质量分析合格,准备通过管输发往同一系统的燃料油公司。这表明该项目在3月29日投用后,低硫船燃生产获得一次成功。自此,高桥石化以原先2.5倍的产能开足马力,提量加速生产低硫船燃供应国际市场。截止目前,高桥石化低硫船燃产能占燃料油公司上海港供应量50%,有力助推中国石化做大市场规模,为上海打造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的航运经济中心提供支撑。

低硫船燃是什么?根据国际海事组织(IMO)要求, 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船舶使用的燃料油硫含量标准下降86%。为保证全球低硫船燃的供应,及早抢占市场,国内炼厂相继投入低硫船燃的试生产。中国石化于去年开始置换供应工作, 积极践行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也是满足国际航运市场需求的举措。

高桥石化在去年初获得信息后,随即启动研发与生产。

2019年9月21日,高桥石化生产出首批2163吨出口低硫船燃,标志着该公司具备生产该油品的能力。

2020年2月26日,高桥石化以一般贸易出口形式销售的3215吨低硫船燃出厂,与之前不同的是出口贸易形式的改变,为企业创效增加一块 “小蛋糕”。

3月29日,高桥石化投用增产低硫船燃项目,产能从原来每月2万吨增至近5万吨,翻了原来2.5倍,为企业赢得一块效益“大奶酪”。

以上是高桥石化在加快生产低硫船燃步伐,抢占国际市场份额的三个重要片段,也是通过挖掘自身优势,抓好产销对接的创效轨迹。

没有生产低硫船燃的装置怎么办?从低硫船燃生产工艺来看,通过炼油装置生产是最直接的方式,当初的高桥石化即没有这样的生产装置,也没有现成的生产方案。怎么办?站在“门”外的他们并不甘心,因为市场需求旺盛预示着未来的效益。能否绕过现有的生产方式生产出低硫船燃?能!历经半年多时间地讨论和试验,去年9月,他们利用能生产该油品重要组分“低硫渣油”这个优势,在总部以及石科院的指导下,按照低硫船燃质量标准反复试验,研究调和配方,制定出低硫船燃生产方案,硬是通过储罐调和的方式生产出第一批合格的低硫船燃。

没有做大产能的条件怎么办?高桥石化“分储分炼”的方式使储运系统调配变得更加复杂,原先只有15000立方的调和储罐容量成为做大低硫船燃总量的瓶颈。如何“玩”好罐区储罐的“七巧板”,腾出新的专用储罐做大产量,提升出厂能力是当务之急。经过反复优化调整,又一个上万立方容量的调和储罐经过18天施工建设,于3月29日投用正常。施工期间,他们奋力抓紧施工进度每一个节点,每天12小时连续不间断作业,在原先已经非常紧凑的施工时间内又抢出了2天。特别是在油品调和管线施工的“碰口”阶段,他们合理安排周边储罐切换,在尽量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为增效项目施工让路。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