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海关一线27年的施敏:第一票查验从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信号发射器开始【我们的30年·讲述】

2020年04月08日16:46  
 

海关是第一个对外宣布成立“支持浦东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的中央机构。1992年的4月18日,国务院特批设立的“上海浦东海关筹备处”在即墨路上的上海船厂职工楼挂牌。

上海浦东海关稽查二科科长施敏1993年毕业就被分配到上海浦东海关筹备处,如今迎来第四个本命年的他,从一线查验工作开始做起,见证并参与了海关和浦东发展的同频共振。

打破常规,参与浦东开发建设

1992年,刚刚挂牌的上海浦东海关筹备处还没有搬到现在位于陆家嘴的海关大楼,距离当时的“浦开办”办公楼非常近。时任副市长、浦开办主任沙麟说,“海关来了,浦东优惠政策的落实就有了可靠保证。”

可靠保证,是对浦东海关关员坚持创新精神探索浦东改革开放之路的注脚。

那个时候,浦东海关筹备处的人数不多,算上施敏这批补充进来的“新鲜血液”,也不过30多人。正是这些关员,打破了海关史上“筹备期不能办理业务”的常规,创新性地提出“筹备期边筹建、边运转、边完善”的工作方针,浦东新区的进出口事务、业务均由筹备处受理,以实际行动参与了浦东建设。

施敏最常跟人讲起的经历,是来到浦东海关后的第一票查验任务,查验的货物是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顶部的信号发射器。那是1993年12月14日,黄浦江畔的工地上,很多人都翘首以盼,期待浦东新地标的结构封顶。

“到达工地的时候已经5、6点了,冬天嘛天黑得比较早,就在黄浦江边上,也蛮冷的。”施敏裹着海关发的棉大衣,在马路边上的工地进行了开箱查验,仔细核对了品名、数量、型号、规格等基本信息,“我这边查验无误放行后,施工方按照原定计划进行吊装,东方明珠也得以赶在当天夜里12点之前实现结构封顶,完成了建设过程当中的重要节点。”

这一次查验,拉开了施敏在浦东海关至今27年的工作经历。

艰苦创业,制定监管规定样版

在施敏早期的工作经历中,常常需要往返于各个现场查验点,有些是石子土路,有些是泥泞小路,往返四个小时,查验四十分钟是常事。现在的外高桥保税区,就是他最常去的地方之一。

“那时候杨高路是唯一通往外高桥的道路,沿途几乎碰不到什么车,条件也比较艰苦,跟想象中的创业环境差别很大。但是当时的李善芬关长就跟我们说,希望我们这些年轻的海关人在这千载难逢的机遇下,努力为这片热土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和才智。”

浦东海关的关员们也如李关长所说,将自己和浦东的发展历程牢牢绑定在了一起。在参加上海市浦东十大政策落实的文件起草小组时,浦东海关列出了政策中重大创新突破的特殊条款,尤其对引进外资可兴办的商业零售业、可投资的基础设施、金融业、新区可开设证券交易所等,把握了关税征免界限,提出了对投资项目的关税减免和监管意见。

在参与总署制定浦东新区、保税区两大政策法规的调研考察过程中,浦东海关也有政策突破性的建议,比如外资商业零售贸易经营权问题、保税区仓储货物储存期限以及保税加工按实际进口料件征关税适用税率等,使新的法规有章可循。

这些海关对进出浦东新区、保税区的货物、运输工具和个人携带物品的监管办法,成为日后全国对设立新区和保税区的海关监管规定样板。

如今,浦东新区成为国内总部经济发展最集聚的区域,外高桥保税区成为全国进出口量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施敏也时常感慨,“现在想要在保税区租到一个仓库可没这么容易了。”

海关改革,时不我待一直在路上

另一件让施敏记忆犹新的查验经历,是上海通用汽车(如今改名:上汽通用汽车)的一票货物,这个工厂曾经是1998年上海市政府的一号工程。

有一天,施敏和同事刚刚在外高桥堆场结束一票查验任务,两位通用汽车的办事人员闯进办公室,神情焦虑。原来工厂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所有产线开足马力,引起各类零部件严重短缺。经过多方努力,工厂才从国外进口到一批备品以解“燃眉之急”,其中包括刚刚到港的四个集装箱的发动机总成配件。得不到及时查验通关,工厂可能面临停产风险。

顾不上突降的大雨,来不及换下还粘在身上的制服,施敏和同事第一时间进行验核封志、监督开箱,用最快速度完成了货物数量盘点、品名规格核对以及过程拍照记录等全流程工作,解决了工厂的停产危机。“尽管都湿透了,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但是我们都开心地笑了。因为在守住国门的基础上,服务好企业,解决企业的困难,是海关人共同的使命和目标。”施敏说。

如今20多年过去了,像通用汽车这样高信用企业的货物,再也不用每票都进行查验了。浦东海关积极探索的适合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监管模式,让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地——有了海关的信用认证,企业可以享受低查验率、优先办理通关手续、减少稽核查频次、守信联合激励措施等优惠,大大提升发展活力。而这些政策,可以惠及到浦东海关辖区内1.2万家企业。

上海海关目前已推出很多便利化举措,满足企业快速通关的要求(2014年)

上海海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诠释了新时代“上海服务”的重要意义(2018年)

此外,响应浦东2万亿GDP的倍增计划,浦东海关也将持续跟进,服务浦东“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智能造”这六大硬核产业的发展。

已经转岗海关督审专家的施敏,回忆起27年在浦东的工作经历,感慨万千:“这么多年在海关的工作,让我体会到创业越是苦难和艰苦,就越能磨练人的意志和耐力。干事创业必须要有执着信念,紧紧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一定能为国家和社会尽好一份力量、干出一番事业。”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