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故事】敢较真碰硬,“老兵”徐启磊甘当“逆行者”

葛俊俊

2020年04月08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特殊的大考面前,浦东党校人徐启磊的答案却再简单不过:“若有战,召必回!”

对有着30年军龄,28年党龄的徐启磊而言,这不仅仅是口号,更是庄严的承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1日,徐启磊主动放弃休假回到岗位,听从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安排,支援浦东新区疫情防控专项工作,连续奋战21天。

“肩负指导职责,给他们的工作‘找茬’”

作为总务处副处长,徐启磊担起了组长的职责,主要负责泥城镇13个居委,46个居民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巡察、安防、检查、督导等。

“除了给他们增加防控力量以外,作为机关志愿者,我们还肩负指导的职责,就是给他们的工作‘找茬’,筛查盲点和不足之处!”

徐启磊带领党校小分队对小区展开地毯式普查

徐启磊主要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防控点进行拉网式巡查,不留一处疏忽,隐患点每天及时上报至指挥部。情况排摸完全后,对防控人员紧缺的大型社区,直接套上志愿者马甲,配合小区开展出入人员、车辆登记,测量体温、返沪人员摸排登记等工作。

作为组长,徐启磊每天总结疫情防控工作,取长补短。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敢于较真碰硬的他,总结了一些“干货”分享给一线志愿者,那就是“三心二要一坚持”:三心即耐心、细心、信心;二要即要胆大、要担当;还有一个是坚持。

“不测体温,形同虚设,怎么行!”

 泥城镇有公租房区,包含4个小区,外来人口倒挂,70%以上都是来沪人员。检查中发现,有且只有2位保安在岗,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徐启磊发现后,立即联系物业公司要求增加安保力量。问题指出后,随即增加了一班岗。

 

徐启磊在查看小区“三问三登记”情况

但当徐启磊再次检查时发现,周末仅一个检查人员、一个保安,其他形同虚设。

“不测体温,不管人员进出,只拦进出车辆,这怎么行!”

徐启磊紧张得心都揪起来了,他将情况反馈地工委。地工委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安排4人一班岗,一直延续至今。

“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

 疫情期间,防控任务多,难度高,风险大,责任重。“针对此次疫情,我们在战略上藐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不惧怕病毒,但也做好自身防护。”

 

徐启磊在检查小区人员、车辆登记情况

在疫情正紧张的时刻,徐启磊遇到了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湖北黄石一家三口开私家车返回泥城镇,途径嘉兴时碰壁,嘉兴要求其居住地的居委会出具通行证明才会放行。而他们已在嘉兴已经待了一天一夜了。

如果开具通行证明,可能会有疫情输入的风险。在劝返无果的情况下,徐启磊迅速反馈上报,请示上级领导意见,同时,做好该户居民的安抚工作。“大家一起出谋划策,最终综合考虑居委会、派出所、中心医院等意见,决定同意该户回来。”最终,回沪后的一家三口在远离社区的宽阔地带测体温、车辆消毒后,被送回家中隔离。

“再次请愿上前线,我时刻准备着”

 108公里,13个居委,46个小区、21个日日夜夜,徐启磊24小时待机,随叫随到,有呼必应。

在谈到志愿者工作的酸楚时,徐启磊说道:“真的很辛苦,早出晚归,饭无定点,坐的地方也没有,天气还比较恶劣。但与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相比,我们的辛苦其实不算什么。”

3月2日,结束泥城镇志愿工作后,徐启磊又转身投入浦东新区机场志愿者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面临境外疫情输入的严峻形势,徐启磊再三向领导请愿,要求前往机场一线,充实志愿者力量。“我有经验,有信心,我时刻准备着!”

从徐启磊情真意切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赤诚与火热的家国情怀,也可以感受到一个老兵不怕吃苦、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积极奉献的斗争精神。

据悉,3月30日,徐启磊已经到机场志愿者大本营报到,31日早上将奔赴浦东机场防疫一线,参与境外返沪入沪人员的转运工作。

 

徐启磊的生活照

 “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是有了无数像徐启磊一样的平凡英雄的执着坚守和默默奉献,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疫”!(徐启磊供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