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忠诚铸警魂——长宁公安分局青年民警缅怀英烈有感

2020年04月07日12:03  
 

青松翠柏守英烈,春风百花寄哀思。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传承英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长宁公安分局组织青年民警通过学习事迹、网上祭扫、创作诗歌等方式开展缅怀纪念英烈活动。青年民警在追忆英烈事迹后,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追思感言。

英雄已逝 精神永存

又是一年清明,只是今年虽不见雨纷纷,行人却断魂依旧。在新冠肺炎的背景下,一个又一个“战士”倒下了,内心无限感伤悲痛。

作为刚加入警察队伍的一名新警,想着那些流血牺牲的公安英烈们,他们曾不辱使命,英勇前行,奋战一线,与危险同在,与人民同在,保护国家稳定和人民安宁,是他们让“警察”二字充满了无限光荣。生而平凡,死得其所,英雄虽逝,但英烈们忠诚履职,尽职尽责,不怕牺牲的精神必将被后辈铭记,传承和发扬。

我们不会忘记,他们为维护社区治安,防止居民被骗、被盗挨家挨户走访,街区巡逻的身影;为整治交通违规乱象,不顾炎炎烈日,不顾风吹雨打,路口站岗的艰辛;为抓捕和审讯犯人不眠不休,在危险来临时,挡在人民前面,不顾个人安危,与歹徒搏斗,用身体为人民铸造安全的钢铁长城。

我们不会忘记,他们在国际任务中为维护世界和平和祖国大国形象挺身而出,在扫黑除恶的战场上惩恶扬善,维护公平正义;在疫情来临时,坚守社区、道口、机场,为阻断疫情传播英勇逆行。

身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加入警察队伍是我无悔的选择,我会践行十六字总方针,跟随英烈的足迹,传承英雄的精神,为公安事业不懈奋斗。

北新泾派出所民警张玉艳

清明“云祭” 缅怀先烈

“纷纷细雨清明时,一捧菊花寄哀思”。在这缅怀先辈的季节里,我们不会忘记在打击违法犯罪中英勇倒下的公安英烈们的身影,不会忘记他们为坚守一方平安,日夜奋战一线,枕戈达旦的情景。

就在25年前的某天,那个英年早逝的他——王伟,原长宁公安分局巡警支队民警在长宁路中山西路查处交通违法时不幸因公牺牲。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血肉之躯捍卫法律尊严,用宝贵生命诠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真谛。

但2020,仿佛一切都注定着不平凡,庚子鼠年启首,新冠疫情来袭,为避免群体性聚集,今年的清明亦无法再向以往那样斗草踏青,献花致敬,取而代之则是一种非现场式的“云祭扫”。在这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日子里,通过观看烈士生前的影像资料,点击烈士名录在线上追寻烈士的足迹,写下对烈士的缅怀之言,用“云祭拜”的方式致以我们最诚挚的哀思。

虽然目前的我仍是一名新入警不久的“菜鸟”,举手投足间尚显露着青涩稚嫩,在一线综合执法的新模式下,各项业务能力亦亟待全面提升。但我坚信攀登何惧千山仞,只要初心不变、使命牢记定能走出一条康庄大道,将公安英烈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为公安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风清景明,慎终追远,惟愿烈士们在天堂里安祥无忧。

周家桥派出所民警陈欣

追忆缅怀 不忘初心

草长莺飞,又是一年清明时。2020年的清明节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又多了几分肃穆。

今年,当我刚来到虹桥路派出所开始我的从警生涯,就了解到了已经离开我们的副所长茅杰的故事。在他从警的二十三年时间里,茅杰同志始终牢记从警誓言和初心,牢记守护一方平安的使命和责任,坚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用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情和不怕困难、拼搏奉献的精神,全力守护地区平安稳定。作为基层领导干部,茅杰同志具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他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作用,用具体行动践行对党和公安事业的忠诚热爱。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我会以茅杰同志为榜样不断向他学习,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目前,正值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更要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思想,在阻击战中冲锋在前,不畏艰险,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工作中尽忠职守,像茅杰同志一样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迎难而上,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让所有人都看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也希望能以此种方式向逝去的英雄致敬。

虹桥路派出所民警冀劲舟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