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网2020

警惕!假借疫情之名的网络诈骗

2020年04月07日11:14  
 

人在家中宅,骗从天上来。春节期间,举国上下团结一致抗击疫情之际,竟有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牟取不义之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几种利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实施的网络骗局以及防范方法。

骗局一:“卖口罩”骗局

案例:近日,烟台一市民在某贴吧上寻求卖口罩信息,随后一男子主动联系该市民说自己手里有货,添加微信后,谈拢了价格和数量,该市民多次微信转账给男子共2000余元,催要单号发现自己被拉黑才知被骗了。

防范方法: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用品或药品,一定要通过正规官方渠道、网购平台、药店购买,不要盲目相信代购信息。收到提及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擦亮双眼,谨防上当受骗。

骗局二:“献爱心”骗局

案例:近日,林某想通过网络向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捐款,便在网上搜索疫情捐款账号,然后通过微信向名为“武汉市慈善会”的公众号转账捐款500元,后发现所捐款项流入私人账户,该公众号随后也被注销,林某怀疑自己被诈骗,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两日后,犯罪嫌疑人蔡某被抓获。经审讯,蔡某初步交代,其假冒“武汉市慈善会”公众号募捐诈骗一百多宗,涉案金额8000多元。

防范方法:爱心捐款请认准正规捐献途径,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可依法有序开展募捐。大家可通过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查询慈善组织及公开募捐备案信息,真实有序献爱心。

骗局三:“特效药”骗局

案例:广州市民张先生收到一条诈骗短信,“只要点击进去,就可以发现,不需要花太多的钱,就可以增强抵抗力。”为了得到强身健体的“秘方”,张先生点进信息所附带的链接后,根据页面提示,输入了自己的资料。谁知卡内余额全部被转走。

防范方法:密切关注官方发布信息,不信非专业机构信息,不买所谓的“特效药”。通过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等官方渠道辨别了解药品信息。强身健体靠锻炼,治病救人靠医生!

警方提示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利用疫情实施违法犯罪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骗局千万个,套路没几个。坚守住原则,骗子也没辙。

请大家牢记以下两点:

一是收到陌生短信要慎重,切莫随意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更不要向其透露自己的银行卡密码、验证码,若提出转账要求,务必一律拒绝;

二是遇到问题切记多核实、多求证,提高警惕,识骗防骗!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