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全科医生在隔离点战“疫”:

身背50多斤消毒桶每天至少消毒一遍

2020年04月07日10:25  
 

石江是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3月4日,他和同事徐玉玲、王晓青三人主动“请战”,在浦东5号集中隔离点奋战了16天。石江说,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他只想尽力做好眼前的事。

背上“大块头”消毒桶,穿着白色防护服,因为是男生,石江被“寄予”了更多的“期望”:负责整个隔离点的消毒工作。

隔离点的工作,紧张又繁忙。为了能24小时轮轴转,工作人员每天排了四个班:早班、中班、小晚班和大晚班。对于石江来说,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背上50多斤的消毒喷桶,在楼道等重点位置进行消毒,他还要负责入住房间的终末消毒。这个隔离点的住客层共有7层,一趟消毒下来,石江至少要走3.5公里,防护服里“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有时候,当天解除隔离的住客数量多达几十个房间,那他的路程要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我们隔离点最多时1天收了100多人,也意味着前期集中消毒了近百间房间。”石江说,“除了消毒外,队友还要打扫房间,重新摆放房间物品,我们每天最少工作6小时,最长的时候,工作了10个小时。”

除了消毒这个“本职工作”,石江还需要负责测量体温、前台“接线”等工作。“隔离人员中还有不少外籍人士,所有人每天都要测两次体温,如果感觉有任何不适,我们要马上上楼询问,进行判断,是否需要120转至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及治疗。所有的工作都需留痕,在电脑上进行输入、上传及保存。”石江说。担任前台时,医务人员还需要解答各式各样的生活类问题。

隔离点的工作强度很大,来自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队员都受了点小伤。“我的右眼被护目镜压出了淤青,有的同事脸部被磨破了。”石江说,能参与隔离点的“抗疫”非常值得,一定会不辱使命完成任务。

(来源:浦东时报)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