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症状轻微时,搞清楚不搞清楚就是那么回事

2020年04月05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张文宏教授正在与海外同胞进行在线交流。 (王文娟/摄)

人民网上海4月5日电 (唐小丽)4月4日晚18:00,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邀请张文宏教授与在法华人华侨、留学生等进行在线交流,回答海外同胞们关心的疫情发展、个人防护等热点问题。

有网友提问,法国目前仍不能对有症状患者进行大规模检测,假如出现一些症状,如何进行自我判断?怎样区分普通感冒症状和冠状病毒的症状?

“你没办法区别两种疾病的差异。所有的呼吸道疾病感染的时候都有相同的症状,发烧、咳嗽、全身酸痛。学过医学的人也是区分不了的,除非做检测或者做CT扫描。”张文宏回答得直截了当。

张文宏介绍,在中国也不是只要病人去了医院就能做检测,所有检测都要符合一定的标准。“轻症病人无论你生的是流感还是新冠和其他病毒性感染疾病,处理都是一致的。如果你不够重,就呆在家里,把口罩戴好,不要传给周围的人。在家里不是喝粥,主要是多喝牛奶,多吃鸡蛋。在所有病人生病的早期,如果没有非常多的能量补给,是不足以在未来的7~10天把这个病毒给清除掉的。多喝水,做到能吃、能拉、能睡。如果体温真的很高,吃一点感冒药。如果每个人想检就检,就会造成检测的挤兑,真正重症的病人想检测却排不上队。所以我不建议你在症状非常轻微的时候非要去闹个明白,我个人觉得不要闹个明白,不要搞得很清楚,很多事情是不需要搞得很清楚的,搞清楚不搞清楚就是那么回事。”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