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没有social就没有感染,没有感染就没有重症

2020年04月05日08: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张文宏教授正在与海外同胞进行在线交流。 (王文娟/摄)

人民网上海4月5日电 (唐小丽)4月4日晚18:00,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邀请张文宏教授与在法华人华侨、留学生等进行在线交流,回答海外同胞们关心的疫情发展、个人防护等热点问题。

有网友提问,此前很多人说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更容易受感染,致死率也较高。但目前看,身体健康的未成年人和青年人感染和病死的概率也在上升,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张文宏说,因为在新冠暴发以后,老年人就喜欢呆在家里了。Social(社交)是这次感染的主要原因。“谁在social?年轻人在social。social的都是年轻人,所以年轻人被感染,这是理所当然。这个病毒的感染绝不会因为你是年纪轻的、年纪老的来有所选择,这个病毒是第一次来到人类社会当中,谁对它都没有免疫力,所以谁接触到都要感染。”

“老年人和年轻人最大区别是,老年人生病以后重症的比例高,年轻人重症的比例低,感染率本身是一样的。为什么现在出现重症的年轻人增高了?是因为感染的年轻人多了,感染的老年人少了,大多数人都是年轻人感染,重症的比例就在这里面产生了,所以表面看到怎么出来的病情很重的都是年轻人?因为只有他们出来继续social,老年人都不出去social了,老年人既然不感染,何来的重症?所以没有感染就没有重症。我在这里再给大家讲一句最重要的话,没有social,就没有感染。”张文宏说,拜托大家,社交都停留在网络上,保持social distance(社交距离),这是最有效的抗疫方法。谁能够避免social,谁就不生病。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