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清明当天现场祭扫名额已约满,未预约勿去现场

2020年04月01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日电 (唐小丽)上海于3月26日启动清明期间现场祭扫预约,目前,现场祭扫预约情况如何?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介绍,3月28日至4月1日中午11:00,全市54家公墓、骨灰堂累计提供预约祭扫名额45.06万个,实际预约30.89万人,现场接待预约祭扫市民27.63万人,车辆6.07万辆。同时,经预约后落葬1329穴。

“从上述统计数据看,5天内,到现场祭扫的实际人数与预约人数基本一致。在这里,我们要感谢广大市民群众对‘尽量不去现场祭扫’倡导的积极响应,对‘预约祭扫’‘预约落葬’措施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曾群表示,为做好清明期间的预约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对预约落葬和预约祭扫的市民,严格落实体温检测、随申码查询等防控措施,引导市民佩戴口罩、有序排队进出。同时,大力推进“无烟墓区”建设,通过宣传引导、“鲜花换锡箔”等措施,加强劝阻燃烧祭品行为。此外,对因天气原因无法按照预约时间准时到场的市民,以及高龄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实行差别化对待和人性化服务。

今年4月4日、5日、6日为清明节假期。据悉,上海全市各公墓、骨灰堂总共提供现场祭扫名额42万个,其中4月4日正清明16万个,5日14万个,6日12万个。目前,4日的现场祭扫名额已全部约满,5日和6日部分公墓尚有少量余额。4月2日和3日,以及4月7日至12日的六天,仍有部分余额可供市民预约。

“我们已再次要求属地政府和各殡葬服务单位进一步加强形势研判,实行‘一镇一方案’‘一园一方案’,切实完善各公墓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市民接待服务,特别是要确保大客流期间和雨天的服务保障措施。清明节期间,各级政府部门也将加强对各公墓现场祭扫情况的实时监测,确保祭扫活动平安有序。”曾群介绍道。

会上,上海市民政局再一次向广大市民发出倡导:今年清明期间,请尽量不要去现场祭扫!由于各墓区接待能力均已达到疫情期间的最大承载量,特别是4月4日当天,没有预约的市民群众,请不要前往现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是亲人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和纪念。 

记者了解到,今年清明期间,上海推出“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三项便民服务,目的是保障市民群众健康安全,在减少人群聚集的同时,尽量满足市民缅怀先人的情感需求。

3月14日至今,全市54家公墓、骨灰堂中,已有41家公墓提供了集体祭扫服务,其余公墓将在清明节当天上午举办集体祭扫仪式,代表不能到达现场祭扫的市民寄托思念。同时,市民通过网络祭扫总数已达 98.16万次;各公墓提供代客祭扫服务已达2万多户。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