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变身“主播”  为物业女工健康圆梦

2020年03月31日21:3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31日电   “子宫肌瘤是否会恶变?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HPV疫苗?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播刘华明医生。”3月27日,一场题为“为爱圆梦、携手战疫、守护健康”女性健康闪播课堂正式开播。上海市奉贤区柘林镇治家物业近百位女职工通过手机观看直播。

不久前,柘林镇胡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刘华明在奉贤区“东方美谷﹒风雨彩虹——防疫圆梦专题行动”梦想池中,看到该物业希望专家提供健康科普“云指导”,于是认领了这个梦想。

治家物业由9家物业公司组成,分布29个小区。疫情发生以来,各小区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物业是防疫战场的生力军,承担着出入口车辆管理、体温检测、公共区域消毒、垃圾清运、为隔离居民上门送菜等工作。公司一百余名女职工奋战在防疫一线,承受着较大压力,个别女职工健康问题亮起了红灯。

为了圆梦,胡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动足了脑筋。考虑到物业女职工年龄跨度大,平时交流靠微信较多。于是,中心通过企业微信创建了直播间,只需微信群内点击链接即可轻松进入课堂。考虑物业人员工作繁忙,中心设计了课时为45分钟的闪播。首次开播前,中心团队一遍又一遍地反复演练,确保网课质量。

直播开始,刘华明在线介绍了子宫肌瘤等影响女性健康的常见妇科疾病的病因、防治、自测等相关知识,同时还围绕女性健康误区等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并建议女职工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自我健康管理,注意定期体检,发现问题及时咨询、就医。

接下来的课程由家庭医生冯翠英在线教授一套既能消除疲劳、又能锻炼大脑的手指操。视频那端,治家物业的女职工们纷纷动起手来,边学边做,积极互动。

直播结束,医生在微信群内进行互动交流,为女性答疑解惑,并针对授课内容开展了竞答活动和问卷星满意度调查。

“这场在线健康讲座很及时,接地气,形式新颖,手机收看方便,内容浅显易懂,让大家了解到了很多平时忽略的健康问题,提升了自我保健意识。”直播间内观众们反响热烈,纷纷发表评论、献花、竖起大拇指点赞。(韩庆   黄 蕾)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