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圆梦行动”让城市更美好  5年为市民圆梦 1.8 万余个 

2020年06月28日22:2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8日电    “他们援鄂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是奉贤人的优秀代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点赞的是疫情期间,奉贤援鄂医疗小队!年夜饭也没顾上吃、毅然告别即将面临高考的女儿、还没来及向女友求婚……大年夜,奉贤各个医院抽调的医护人员变身白衣战士,冬夜逆行驰援武汉,每个人都有一个让人动容的故事。从寒冬的雪夜走到春天的花开,他们代表上海,温暖了武汉这座城市。

“我不会讲话,但我会走路,让我拿小喇叭巡逻好吗?”今年,在金海街道金水和璟园(南区),聋哑人胡国连在社区圆梦驿站递出了自己的梦想。很快,他就收到了居委干部的“邀请”,成为了一名聋哑志愿者,别人眼中的“移动小喇叭”。他用纸笔写下了圆梦感言,“我生活在双残家庭,母亲双目失明,家庭非常困难,是社区诸多爱心人士给予帮助,才让这个小家变得比想象中温暖。所以,我想以自己的微博力量回报社会,也让别人能感受到我带去的温暖。感谢圆梦行动,让我实现了梦想。”

6月28日,“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在贤城”主题活动再次扬帆启航,这一创新社会治理的“奉贤模式”,在“党委引领、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推动下,通过五年爱心传递,如今,早已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新时代城市建设理念一脉相承,成为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的重要载体,成为人人参与城市治理、人人享有城市生活、人人感受城市温暖、人人拥有城市归属认同感的最佳选择。当天,共通过“圆梦行动在贤城”爱心互助网络平台发布市民梦想1580个。

参与新时代城市建设,在奉贤,每位市民都在圆梦行动中找到了自己发光发热的舞台。在西渡街道灯塔村洪宝307号,奉贤区竹冈李氏家族第24代传人,67岁的李伯才,不仅为本村60岁以上老人圆“常来看看”的梦想,定期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礼品和祝福,今年年初,他还牵头组建了一支由24名党员群众组成的村口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平安、群众健康筑起了“防护墙”,圆“后疫情时代”群众想要更有安全感的梦想。有人问他,“一把年纪,为何这么拼?”他说,“为别人圆梦的同时,其实也在为自己圆梦。因为这个乡村是大家的,安全感上去了,我也受益。”

目前,这支志愿者服务队已为本村流动的1.5万人次来奉人员作了健康登记。而对于13岁的青少年冯羽涵来说,参与圆梦行动的初衷,仅仅是“想让同学们也能感受到温暖”。为此,她发起了“贤少年暖心接力行动”,带动 28名青少年志愿者一起参与, 为11 名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小伙伴提供了 73 天、116 次的暖心服务。她希望,虽然做的事肯定很微小,但通过小伙伴们的努力,能给这座城市中的“少数”带去一些温暖,“让他们也能感受到幸福。”

圆梦,无形中把这座城市建设得更美好。在梦想征集过程中,就发现蔬菜种植合作社群体遇到的科技手段与生产管理水平不适应、优势潜力和生产力不匹配、劳动力水平和生态栽培技术不相称等问题。他们迫切希望得到技术的支持和指导,主动抢抓乡村振兴带来的发展机会。依托圆梦行动,奉贤区文明办利用圆梦基金精准对接,为 50 家合作社送来 50 台可移动式打药机,每台154000 元;奉贤区农业农村委则举办培训班,对该农机具的使用进行培训讲解和指导,合作社打药效率提高15%,且农户劳动强度和成本大大降低。

通过一个个农户小梦想的实现,一个“走现代化农业之路”的农业大梦想渐渐在他们心中发芽。之后,上海惠群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分批采购了撒肥机、作畦机等,完善了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坚定了走现代化农业的信心,他说,“只有这样,我们的农业产业才会更好。”

而对城市市民来讲,“不出区就能享受和市区市民一样的生活品质”是共同梦想。奉贤区委、区政府积极回应市民期盼,结合奉贤新城建设,一条占地8.74平方公里的“上海之鱼”跃于金海湖核心景观湖之上,“鱼身”点缀着年丰公园、泡泡公园、青年艺术公园、奉贤区博物馆、规划馆等,让市民家门口就能打卡花海网红地、看国际画展、看优秀展览、体验生态休闲生活。一名离家多年的老人“回家”后的第一感受是:“真是变化太大太快,自己家的宅基地都要想不起来了。”

中央森林公园中,全国首座生长在森林中的大剧院——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建成运行,让市民圆了“家门口就有大剧院”的梦想。随着国内外一大批优秀剧目在此上演,众多市民走进九棵树,感受到了这座飞速发展的城市带来的幸福感。38岁的胡萍,对九棵树的建成运行有着很深的获得感。她坦言,过去,由于奉贤没有高规格大剧院,很多优秀的剧目进不来,只能带着两个女儿往市区跑,“现在,不仅节省了时间、精力,还能满足孩子的需求,我真的感觉到其实住在奉贤,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而在圆梦人陈春妹眼中,认领“老照片修复”这个梦想,其实潜移默化中正在受“四史”学习教育的感染。“这张照片是方群平和王金芳老人的唯一结婚照;而这张,是方群平和战友们的唯一合照。”她拿着一张有划痕、纸张泛黄的黑白老照片告诉记者,“方群平是炮兵战士,所以年轻时他们聚少离多,没有机会多拍照片;而且,我们也了解到,他的很多战友都已经离世了,所以我们帮他们修复老照片,其实也是在学习他们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我们也希望把这份记忆传承下去。”

截至目前,圆梦行动已累计为市民圆梦 1.8 万余个,160 余万人次从中受益。(韩庆)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