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影院周末要开门,安全吗?我们提前去影院看了

2020年03月27日09:33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上海影院周末要开门,安全吗?我们提前去影院看了

  摘要:“复工先期,我们主要是培养观众的信心。”

  昨天(25日),市民杨潇潇点开“淘票票”软件时发现,多家影院已显示可购买3月28日的电影票,除此前公布的《流浪地球》《战狼2》等5部影片外,《美人鱼》《红海行动》《寻龙诀》等影片同样显示为可购票。

  “看来上海的影院周末就能复工了!”作为资深影迷的杨潇潇兴奋不已,但他也坦言自己可能不会第一时间前往影院:“影院是否安全?可选择的电影多吗?”

  昨天,记者实地走访本市部分影院发现,多数影院工作人员已经复工,调试保养设备,调整全新的观影规范,积极为影院重新开门迎客做准备。

  购票软件上可购买3月28日电影票

  “安全”要让观众看得见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西路嘉里中心的百美汇影城嘉里中心店。售票处前已拉起软隔离带,大理石地板上贴了醒目的黄色标志。“只要按照隔离带的柱子和脚下的黄色标志站,观众就能在购票时与其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在百美汇影城主管经理刘啸辰的指引下,记者发现无论是售票柜台的选座屏幕旁,还是自动取票机边,都放上了免洗手消毒液:“需要观众触碰的地方,我们都会放上消杀用品供他们使用。”

  百美汇影城影城嘉里中心店只要观众可能触摸之处都摆有免洗手消毒液

  一旁的小卖部里,爆米花、冰淇淋这样需现场制作食品已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瓶装饮料和袋装食品,顾客可自行打开柜台取用,付款时可选择扫码:“购买食品饮料可以全程自助无接触购物。”

  百美汇影城影城嘉里中心店购买食品饮料可“全自助”

  原先的检票柜台前移了一米,影院开业后,这里将会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检查观众的随申码,确认佩戴口罩并进行测温:“进入影院,这三样缺一不可。”

  经过检查,观众才能进入检票通道,领取3D眼镜。记者看到,原先放在工作区域的3D眼镜消毒柜,被挪到了检票柜台边。拉开消毒柜,一层能摆上百副眼镜同时消毒。消毒后的眼镜会被装进转移柜,再现场分发给观众,整个操作流程工作人员必须佩戴手套,全程观众都能看到。

  百美汇影城影城嘉里中心店3D眼镜消毒柜被放到了观众可以看得的地方

  “我们想让观众看到,进入影院是安全的。”刘啸辰告诉记者,检票柜台上的消毒棉片会和3D眼镜一起发给观众使用。“如果观众还不放心,可以在票房购买3D眼镜,“眼镜在其他影院同样的银幕下是通用的。”据了解,这一标价10元的3D眼镜,待影院重新开放后还会更优惠。

  与3D眼镜同步发放的还有消毒棉片

  百美汇影城影城嘉里中心店共有5个放映厅726个座位,首批将恢复开放最大两个厅。步入可容纳213人的1号厅,记者看到,每隔一排,座位就被绳索封闭。“按照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提供的指南,疫情期间影院恢复需‘隔排’或‘隔座’,我们采取既隔排又隔座的方式,但隔座不是简单的‘一人一座’。”记者在座位图上看到,放映厅开放1-3人不等的连续座位,两侧再各空出一个座位,“满足观众的不同需求。”

  百美汇影城影城嘉里中心店不开放的座位已被临时封闭

  不过,并不是所有电影院都如此。在位于汶水路上的红星电影世界汶水路超级店记者看到,影院暂时取消情侣座,进入放映厅后,影院还会安排工作人员场内引导,避免观众任意就座。红星电影世界上海城市高级经理叶华告诉记者,“这样主要是考虑安全,特殊时期希望观众理解。”

  每天为放映设备报“平安”

  “从1月24日接到电影院临时关闭通知到3月28日,一共64天。”香港百老汇院线上海区域经理高蓉告诉记者,影院接到临时关闭通知后,就在香港公司的协助下储备了一批消杀物资。如今疫情缓解,消杀物资相对不再紧俏,影院一般常备一个月的用量:“我们针对放映厅、票房和小卖部不同区域采用不同的消毒用品和消杀频率。放映厅一般情况我们排片间隔只有15分钟,但重新开放后间隔会达到30分钟以上,留下充足的时间保洁消毒。其他区域消毒频率维持在每小时一次。”

  红星电影世界汶水路超级店在对放映厅消毒

  记者在百美汇影城影城嘉里中心店看到,从主管经理到保洁人员均已基本就位。“从了解到影院不会那么快重新开放开始,我们就组织所有员工在线培训学习,了解他们的动向和情况,主管和保洁人员还要定期到影院工作。”高蓉告诉记者,他们专门推出了上海地区的“员工培训指南”,正对疫情升级服务规范和话术:“现在情况特殊,工作人员跟观众打招呼的方式也不一样了。”在指南中记者看到,“提醒观众佩戴口罩时,身体语言为微笑,声量适中,语言规范为‘不好意思!先生/女士,疫情期间,请您佩戴口罩观影,谢谢您的配合’。”

  影院将延长拍片间隔,预留足够时间保洁和消毒

  昨天记者赶到红星电影世界汶水路超级店时,正赶上工作人员在对影院设备进行检查。“收到停业通知之后,我们的放映员每两天就会进一次单位,把放映机全部打开,让机器运转3个小时,以测验设备是否正常。”叶华说,“这里有全国首家CINITY厅,见证过电影技术的变革,可现在只能放映专门的广告片。”

  红星电影世界汶水路超级店正在检查设备

  放映设备必须定期维护保养,停放越久越容易出故障,为此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曾在全国率先推出《放映设备检查保养指南》,包括“数字放映机工作环境须满足在温度0℃~35℃,湿度10%-85%”“每3-5天开机一次,每次开机3-4个小时”等措施。

  每天,红星美凯龙技术安全中心高级经理沈志敏都会盯着红星技术管理微信群,“全国各地的红星影城放映员会把TMS(影院管理系统)监控画面发群里,画面中显示具体的拍摄时间,按时打卡。不管设备有没有故障,我们都要求大家拍照证明自己到了现场。这样才能确保机器能迎接影院全面复工。”

  影院开放先期重在“恢复信心”

  百美汇影城嘉里中心店的票房前,《流浪地球》《战狼2》等影片的海报已经挂出。有年轻上班族中午时赶来打听,《花木兰》等电影近期能否上映。

  “复工先期,我们主要是培养观众的信心,让他们看到,来电影院是安全的。”刘啸辰告诉记者,三天前,他和复工的员工一起赶拍了两部短片《我们复工啦》和《复工指南》:“前一部预备在影院重新开放后上线,主要是让观众了解员工幕后的工作流程,请他们放心;后一部在票房和休息厅播放,让观众了解目前进入影院的注意事项。”

  百美汇影城影城嘉里中心店员工赶拍了一部重新开放后观众如何观影的影片

  “红星影院有一个专门的排片群,每个星期所有影院排好后发到这个群里,大家讨论是否合理,可以的话再发出去。”叶华也表示,接下来上映的电影更多是为了促进市场回暖,“让观众了解到影院复工已经准备到位,增加观影信心。”

  高蓉坦言,疫情对电影市场造成的影响很大,国际疫情若未及时控制,影院重新开放也将面临缺少新片接档的问题。“我们会根据片库的电影,计划推出主题活动和影展,吸引观众回归。”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认为,由于电影生产周期很长,疫情导致的片源紧缺问题可能会在后期表现更明显,“但这也可以迫使行业换一个角度思考和探索市场新的可能。比如大家过去打破头抢档期,现在不如在有限的电影数量中把排片潜力做足,让效益从管理上产生,而不是从量上产生,把更多银幕集中在效益好的影片上。”

  《阿凡达》等重磅影片可能重映的消息让不少观众十分期待

  不过让杨潇潇兴奋的是,越来越多的消息传出,将有更多经典影片回归银幕。“比如《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阿凡达》和《复仇者联盟》4部曲,有好些是当年根本没抢上票的,能重进影院也是观众的幸运。”

  “希望疫情进一步稳定后,票房可以尽快恢复。比如五一小长假是不是能把春节档拉回来了?”叶华说,这是不少影院和观众共同的希望。(摄影:蒋迪雯 王清彬)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