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每一个我们都是平凡的,可是我们都有勇气!

2020年03月25日20:0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3月24日

地点:武汉金银潭医院

作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查琼芳

3月24日,援鄂第六十天,武汉,晴。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到武汉双满月了。回首这六十天的点点滴滴,从彷徨到自信,从陌生到熟悉,从害怕到勇敢,一步一步我们都走了过来。冬去春来,我们从寒冬一下子进入了武汉的暖春,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多,甚至能听到大家的欢声笑语,武汉,阴霾已过,留下的就是逐步的恢复秩序了。

我们的一位病人今天出院了,她给我们发来微信:“感谢您们辛勤付出,在后期的治疗中,是您们安慰我,关心照顾我,打消了我紧张恐惧的心情,虽然时间不长,但您们处处为病人着想,关怀备至,尤其对危重病人全二十四小时守护,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祝福您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早日胜利凯旋而归!”

想起昨天出院的病人对我们医疗队几个护士的赞扬和感谢:“也许她们是平凡的,但正是她们的一个个平凡的累加才构成了伟大!虽然我们都陆续出院了,但我们不会忘记她们!谢谢上海援鄂医疗队”。

是啊,每一个我们都是平凡的,可是我们都有勇气!有勇气逆行,有勇气去战“疫”。感谢这些饱受创伤却依然心怀感恩的武汉人民,希望你们以后的日子一帆风顺。

今天酒店隔壁的超市开门了。有代表小区出来统一购物的,满满几箱的肉类还有蔬菜;也有个人,只要扫过健康码就可以进去。一条流浪狗在超市门口徘徊,门口的阿姨介绍说这条狗已经流浪了两个月了,是善良的人给它不定时的喂食,它才能活到今天。阿姨不停地说:“好心有好报”。这不,就有一位小哥从超市买了两根香肠,在喂它呢。

 

下午雷神山医院的施阳老师为我们金银潭医院的仁济小分队送来了来自仁济大后方的祝福--贺卡,可惜我读懂了上面的祝福,却无法读懂那龙飞凤舞的签名啊。说起施阳老师,从仁济大部队进驻雷神山就听说了他,包括他的“羊羊杂货店”,上次他为我们送来仁济娘家的美食时我是夜班,无缘一见。所以印象里一直以为这么能干的后勤应该是一位大叔,没想到今日一见,原来是位年轻的帅哥啊。赶紧合影一张,留作纪念。

 

今天夜班,在夕阳的余晖下坐车去上班。路边的早樱谢得好快,没多少天,已只剩红色的叶子。跟司机师傅聊天,武汉复工了,用不了多久,他们就可以解放啦,不用送我们上下班了。感谢师傅这么长时间以来为我们提供的服务。师傅又回过头来感谢我们为武汉所做的努力。哈哈,这段时间,我们说的最多的是感谢,收到的也是感谢。

病房今天下午合并了,二楼的普通病人全部转到了三楼重病房,全部集中在楼的南侧,我们重病房的病人全部集中在北侧。这样子两边的病人不至于交叉感染。护理部对轻病人进行了宣教:不能在病区里闲逛。

我们组今天下午起就只剩一个气管插管的危重病人了。整组就管理这一个病人,精准化治疗,他的情况也比前两天好多了,检查的指标也在好转中。今天我的任务就是守着他,并且两手准备,继续完善他的病史PPT。

大群里在招募“歌手”了,胜利在望,结束时怎么也得唱首歌表达一下吧,看着大家踊跃报名,我决定放弃。五音不全的我,到时候,戴着口罩混在人群里,做个南郭先生吧。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