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起前行“云游”演艺大世界 “东方之韵”戏曲展演周来了!

2020年03月24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4日电 (记者 曹玲娟)疫情锁不住广大戏迷对戏曲的热爱与追求。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吹响集结号,携手所属京、昆、沪、越、淮、评弹等六大院团,从3月26日至30日,在十余家直播平台上推出艺起前行.演艺大世界云剧场——“东方之韵”戏曲展演周。

5天6场,名家演唱、经典解读、幕后探班、艺术导赏……各院团精心筹备,用直播的真实感和互动拉近戏曲人与网友、戏迷之间的距离,为全国戏曲爱好者献上云上“大餐”。

3月26日19时,上海京剧院线上演唱会将在本次展演周“打头阵”,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陈少云,实力派中生代艺术家史依弘、李军、王珮瑜、严庆谷以及杰出青年人才傅希如、蓝天、高红梅、杨扬、董洪松、田慧、何婷将轮番登场。难得一见的全明星阵容,让全国观众宅家坐享国粹盛宴。

这次戏曲展演周,另一场备受关注的演唱会来自3月28日19:30开播的上海越剧院红楼团特别直播公益演唱会。之前在3月20日,上海越剧院一团以一场特别直播公益演唱会率先登场,赢得戏迷称赞。这次悉数露面的中青年演员将透过“大屏和小屏”又一次与广大越迷“约会”。

上海昆剧团继三.八特别直播惊艳全网之后,将于3月27日19:30再次推出直播,把目光聚焦于“四大名著”与昆曲的渊源和故事中,四位重量级主播、“梅花奖”得主蔡正仁、谷好好、吴双和沈昳丽分别带来各自表演艺术历程中与“四大名著”相关的小故事。

沪剧《雷雨》可谓是家喻户晓,同名沪剧电影自去年8月上映以来,赞誉不断。沪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茅善玉将于3月29日19:30在直播间和戏迷共同赏析该片中“盘凤”“花园会”“鱼死网破”等经典片段,分享她如何演绎繁漪这一角色之外,还将揭秘《雷雨》如何与沪剧结缘,再从舞台搬上大银幕的历程。

上海评弹团在直播的探索上可谓“经验”丰富,高博文团长带头当主播,携手艺术家们已成功完成了多场直播。谈到现场演出和直播最大的不同,高博文表示,评弹这样的说唱艺术非常适合直播,“说唱讲评”深入浅出。3月30日20时,高博文团长将直播导赏评弹专场《红楼梦中人》。

3月29日14时,上海淮剧团将用“揭秘”的直播方式,由青年演员王俊杰及同事带领观众随着镜头走进上海淮剧团的台前幕后。通过直播,观众们不仅可以参观剧团修葺一新的团址,还能同时了解演员们日常练功、练唱的情况,包括淮剧《闯上海》和《心灵的绿洲》的排练过程。

在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谷好好看来,“短视频+直播+戏曲”,疫情让文艺创作和服务方式骤然发生改变。如何把互联网技术运用当作剧种传播、观众沟通的一大利器,这是当下戏曲院团思考的新课题。她表示,“最大程度地增加戏曲的网络影响力,用丰富传神的内容争取更多的青年观众,对此我们有信心。同时,我们更期待早日实现线下的转化闭环,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放下手机,走进剧场。”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