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设立500个出租车专用停车点 可免费停靠20分钟

2020年03月23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3日电(王文娟)记者获悉,日前,上海市公安局通过排查公共厕所周边道路交通条件、开展设施设置的可行性研究、落实优化执法管理等手段,在全市范围累计增设了500个出租车专用停车点,有效缓解了本市出租车驾驶员“如厕难”问题。

期间,交警总队组织对全市2200个公厕点位开展了全面排摸,在符合道路、交通条件的路段,在兼顾交通畅通和安全有序等因素的基础上,设置“公厕周边出租车专用限时长停车点”,仅供出租车在20分钟内免费停放。经逐一踏勘,共梳理排摸出了500个公厕周边可设置出租车专用停车点。

为加快公厕周边出租车专用停车位建设工作,交警总队按照“边排摸、边建设、一点一方案”的原则,成熟一个设置一个,在公厕门前或周边200米范围内设置停车位设施,采用出租车专用限时长停车位标志、专属停车位标线确定停放时间和位置。

据了解,公安交警部门通过与高德、百度等导航软件的合作,已经将这500个出租车专用停车点在导航软件上显示。以高德地图为例,在地址搜索栏中输入“出租车专用”,点击“搜索”按钮,即可在地图上看到附近的停车点分布,并在下拉菜单中看到全市由近及远的出租车专用停车点。通过导航软件,出租车司机可以清楚看到附近停车点位和距离,按照需求选择路线导航。

为确保出租车专用停车位“专位专用”,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对已设置专用停车位的路段,进一步加强巡逻和执法力度。同时,借助科技手段,采取视频轮巡形式持续关注,一旦发现有社会车辆违规占用专用停车位的,及时推送民警进行执法管理,确保出租车专用停车位“专位专用”。

上海警方将持续跟踪专用停车点位的使用情况和周边道路通行情况,结合出租车驾驶员诉求,进一步新增、调整、优化相关点位设置。公安交警部门将从继续深挖停车资源、合理调整计费手段等角度,加强与市交通委等部门的协调沟通,进一步通过源头扩容,持续增加出租车专用停车位的数量,不断缓解出租车“如厕难”问题。

上海交警总队路设处副处长柴敬文表示,公安交警部门还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允许出租车利用商业配建停车场、公交枢纽、公交终点站等路外停车资源短时免费停放,供出租车驾驶员如厕、就餐,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出租车“三难”问题。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