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35座城市公园开放 专家提醒勿擅自采食野菜

2020年03月20日09:05  来源:上观新闻
 

自3月13日起,上海各座城市公园逐步有序开放。到今天,全市352座城市公园,除了因公园实施改造和维修等原因暂时保持关闭的17座公园外,其余335座全部开放。

市民游客多了踏青赏花的去处,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游客在公园内采摘野菜。根据新版《上海市公园文明游园守则》,市民游客应自觉遵守入园规定、维护游园秩序,共同爱护动植物和公共设施等,不擅自挖取野菜、树根、竹笋和种植土。植物专家指出,擅自食用在野外、公园内采摘的野菜,有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据统计,上海的野生蔬菜约121种。其中有许多品种因为消费者喜爱,食用量大,比如荠菜、草头等,已像蔬菜一样实现长年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而市民游客在野外、公园内采摘的野菜,其生长环境和过程均不可控,食用有风险。在重金属含量较高的土壤中生长的野菜,富集一定量的重金属,大量食用可能会对人体造成损伤;长在路边的野菜,可能长期被汽车尾气侵害,含有致癌物多环芳烃。此外,许多公园为控制观赏性植物的虫害或清除周边野草,会定期喷洒除草剂、杀虫剂等,市民游客很难辨别采摘的野菜是否“浸润”过这些有害物质。为了安全起见,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去采摘食用。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