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中国原油期货等品种交割量同比增长超70%

2020年03月19日10:58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今年2月,中国原油期货等品种交割量同比增长超70%

摘要:一段时期内,18个期货品种暂将交割手续费标准调整为0。

记者今日(18日)从上海期货交易所获悉,2020年2月合约交割期,上期所16个品种交割量高达9.2万手,累计交割量同比增长超过80%,交割金额超过100亿元。上期能源原油和20号胶两个品种交割量1114手,累计同比增长74%,交割金额超4.8亿元。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品种期货仍实现如此大量的交割,一方面源于企业避险需求的驱动,另一方面得益于上期所积极协调分布于20个省区的190处交割库存放点,做好期货入库及仓单生成工作,充分发挥交割“纽带”作用。

针对春节以后原油期货持仓规模快速扩大,为满足境内外能源产业客户套期保值需求,交易所积极联动各地海关,协调仓库、码头、检验机构和客户,保障交割环节畅通无障碍,原油期货SC2001、SC2002和SC2003三个合约顺利完成保税交割共计569.7万桶,交割货款金额达25亿元。

同一时期,国内贵金属期货市场参与活跃、流动性良好,2月末白银期货成交量721.72万手、持仓量66.82万手,同比分别增加141.46%、63.08%。而由于下游开工时间后移,企业出现销售周期延长、库存积压等问题,白银库容一度几近满荷,客户反应强烈。考虑到实际需求,上期所派专员两次赴仓库进行现场考察及评估工作,加快审核环节进度,在2月底及时扩增上海地区白银库容1400吨仓容,帮助现货企业通过交仓缩减企业富余库存,稳定企业抗疫信心。

此外,上期所还持续扩充可交割资源,增加企业原料补充渠道。面对疫情带来的交通物流受阻,无法停产的企业逐步加大对期货交割的利用来保障原材料供应。针对实体需求,上期所积极指导和配合俄镍完成品牌注册流程,于2月18日批复同意俄镍“NORNICKEL”牌电解镍注册。近期,还批复同意西双版纳中化橡胶有限公司勐润胶厂生产的“中化橡胶”牌国产天然橡胶注册,增设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宏桥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西铜业铅锌金属有限公司等10家注册企业产品标识,为各产业链上下游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夯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4月10日至2021年1月8日,上期所及上期能源挂牌的18个期货品种暂将交割手续费标准调整为0,减轻市场投资者在参与期货交割时面临的资金压力,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考虑到许多民营企业在疫情期间存在资金流转困难的情况,交易所系统梳理、加强沟通,对于有资金运转不利、有需求退还保证金的厂库企业,在确保现有担保足额覆盖仓单金额、企业申请退还的保证金未被占用后,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保证金退还手续。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