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上海最高气温持续“20℃+” 昼夜温差大试试洋葱穿衣法

2020年03月17日09:11  来源:新闻晨报
 

上周告别了“九九”,如今正是到了大地回暖的绝妙时刻。只是白天气温上窜,但晨晚仍透着丝丝凉意,保暖工作不可松懈。

昼夜温差能达10℃

16日就是个昼夜温差很大的日子。早晨崇明只有4.3℃,其他各区在6~9℃之间;白天气温上升迅速,中心城区徐家汇站最高达到了17.6℃,嘉定最高18.1℃,但南部的金山和奉贤相对低,只有14.8℃和14.3℃。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多云到阴,但从周三起阳光会成为主角,会有3~4天的晴暖天气。

从今天开始一直到本周末的持续六天时间里,上海的最高气温有望始终维持在20~21℃。这对于经历了一整个冬天以及初春气温起伏的大家来说不失为一个好消息。

周六夜里有一次降水过程,降水时间并不长,周日雨止转阴到多云,气温并不低,12~21℃。

只是晴多雨少的日子里,昼夜温差也被拉得很开,今天起至周六的全天温差都在8~10度左右,这对于市民如何穿衣是个比较大的挑战。

推荐“洋葱式穿衣”法

在这暖意升腾的一周,中国气象局昨天科普了近期“春捂”的正确方法——注意“捂”两头。

早春天气乍暖还寒,湿气较大,早晚低温,细菌病毒活跃,人容易生病,对于“春捂”,医生的建议是重点照顾好“首足”两头。重点“捂”头颈与双脚,可以避免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发生。

保护腿不受寒。人体下半部血液循环比上半部差,易受风寒侵袭,故寒多自下而生,因此春季穿衣应注意“下厚上薄”。

春捂时,推荐“洋葱式穿衣”法。

“春捂”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而是强调脱衣要“递减”,即衣物增减既要视天气的变化情况而定,也要根据自身的体能素质。春季气温日差较大,早晚较冷,此时可适当“捂”一会儿。而晴日的中午时刻,气温一般都在10℃以上,此时可适当减衣服。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