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进博会首批143家参展商名单公布,比往届足足提前一个多月

2020年03月13日11:25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第三届进博会首批143家参展商名单公布,比往届足足提前一个多月

  摘要:首批143家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占比近四成,逾半数为行业龙头企业,这两类企业就多达120余家。

  继半个月前首度尝试网上签约之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出实招,首次推行“边招展,边对接”。3月12日,第三届进博会首批143家参展企业名单正式公布,并同步发送给全国各省市交易团,助力参展商与采购商尽早对接。

  3月12日,进博局视频发布会现场。

  往届进博会,首批展商名单往往选择在招展工作步入尾声之际公布,今年,参展商名单的公布时间足足提前了一个多月。

  首批143家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占比近四成,逾半数为行业龙头企业,这两类企业就多达120余家。展览面积方面,143家企业签约展位面积共计超过10万平方米,其中,签约600平方米以上展位的企业数量有60多家。这些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诸多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涉及服务贸易、汽车、装备、消费品、医疗、食品等多个行业。

  第三届进博会首批143家参展企业名单正式公布。

  名单提前“出炉”,对于参展商而言,意味着可以早早布局市场。罗氏诊断中国总经理姚国樑说,提前公布参展企业名单,可让企业结识更多的合作伙伴。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总裁高祥钦认为,“边招展,边对接”,参展商与采购商之间提前沟通,可以在展会前就有充分时间做准备。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副总裁赵炳弟则表示,提前公布名单,坚定了参展企业在疫情期间对进博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松下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名单提早公布,对于采购商而言更是一份“硬核礼物”。东方航空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采购事业部总经理、东航集团进博会交易工作组组长张菁表示,展商展品信息一直是采购商重点关注的“干货”“硬货”,第一时间向采购商提供相关信息,便于采购商提前做好参展商对接、注册报名、现场参与、洽谈成交等准备工作。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本部副总经理孟晔认为,提早了解供给信息,可以推动采购商与经贸伙伴协调沟通。同时,继续发挥进博会国际采购平台的作用,全力协助“稳外贸”工作。

  尽早公布名单的意义不仅于此,进口博览局招商处处长王宏伟说,进博会已日益成为全国各地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提早公布展商展品信息,将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为各地相关部门提供更多招商引资、交流合作的潜在机遇,相关部门也可据此开展营商环境推介、投资政策宣讲等基础工作,吸引更多外商投资“增量”,助力“稳外资”。

  疫情当前,第三届进博会招展工作进展顺利,进度快于前两届同期。截至目前,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签约报名企业超过1000家,已签约面积超过规划面积的一半。据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进口博览会展览部总经理助理王斌杰介绍,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将设置服务贸易、汽车、消费品、技术装备、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六大展区,主要分为技术和装备、消费品和智慧生活、食品和农产品、服务和健康四大主题板块。为优化展区展品题材,打造展区亮点,今年还将增强和拓展养老康复、能源化工、节能环保、公共卫生防疫、家庭清洁和个人护理、有机食品、预包装食品、智慧出行、非银行金融服务等新的主题板块。

  下一步,在受疫情影响的当前阶段,第三届进博会将充分借助互联网技术,继续采取网上签约会的形式,并利用官网、微信、邮件、电话、视频会议等渠道加强与企业沟通,精心服务各方企业,继续做好第三届进博会筹备工作,确保进博会“越办越好”。

  附:第三届进博会六大展区的亮点看过来

  本次公布的首批参展商名单共143家,其中绝大多数是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

  143家企业中,在汽车展区有14家企业。它们都是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包括连续三年大面积参展的丰田、现代、大众、通用、宝马等汽车生产商,以及在行业内负有盛名的米其林轮胎、伟巴斯特汽车天窗等零部件企业。

  服务贸易展区将重点展示前沿科技与尖端技术在服务行业的创新成果,横跨金融、物流、咨询、物业管理、供应链管理、零售和文化旅游等多个专业服务领域。本次优先公布了一批在数字化转型中具有技术突破及创新服务的亮点企业,有汇丰、UPS、淡水河谷、三井住友海上保险、冯氏集团等。

  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本次优先公布的参展企业,绝大多数为世界500强及龙头企业,均十分重视中国市场,它们当中有雀巢、达能、丰益国际、麦德龙、JBS、路易达孚、正大等。这些企业在不断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同时,更是集结全产业链的力量,不断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打造开放包容、互惠共赢的流通产业国际合作体系,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创新性的产品。

  消费品展区已签约企业中包含美妆护肤、日化、厨房用具及小家电、家居、儿童用品、服饰等细分行业众多全球500强及龙头企业,有博西家电、欧莱雅、联合利华、宝洁、爱茉莉太平洋等,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科技生活、绿色生活的向往。

  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结合人们健康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点引进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养老康复及与之相关的传统医学产品、医疗美容、制药机械、科学仪器设备及服务等。本次聚焦新产品、新技术,首批优先公布展品创新性强、应用性广的代表性企业,有默沙东、强生、罗氏集团、葛兰素史克、皇家飞利浦等。

  技术装备展区汇聚了工业智造领域的众多行业领先企业,展品主要以材料加工及成型装备、工业自动化、航空航天技术装备及智能化全方位解决方案为主,结合国家发展方向,对科技环保、能源化工方板块进行优化,引领“绿色制造”趋势。本次公布的众多已签约世界500强及龙头企业,有松下、戴尔、日立、三菱电机、佳能、陶氏等,将携最新产品进行现场展示,将“工业时代”与“科技未来”完美呈现。(作者:吴卫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