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1+4”,青浦社会面疫情防控数据核查小组群像速写 

2020年03月13日18:24  
 

相信经历了50多天的“抗疫”时光,很多人都养成了一个习惯,早上一起床拿起手机首先翻看一下今天的疫情数据有哪些变化。那么,你知道这些数据是怎么来的吗?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下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非常“1+4”——青浦区社会面疫情防控数据核查小组。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统一部署,青浦区全面启动来沪人员排摸工作,青浦区社会面疫情防控数据核查小组火速成立。小组的工作职责是接收市、区各个条线过来的需要排摸的重点地区及重点关注地区人员数据,汇总下达到各个街镇,再接受各街镇人员排摸情况反馈,经汇总后再向各个条线反馈落实情况。工作流程虽然只是简单一句话就可以说完,但他们需要对接的是全区11个街镇,高峰时段一天涉及数据上万条。小组成员深知,每一条数据的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人,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新冠病毒潜伏的对象。小组成员以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为工作标准线,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为警言,以不错过一条信息、不放过一个漏洞的工作执着,在最快时间里确定好每一条数据,切实筑好疫情防控大堤。为了一个数据能够准确的被排摸到,他们硬是把自己训练成了活地图,知道哪一条马路属于哪一个街镇。为了一批数据能够及时下达,他们守在电脑前等到晚上九点十点已是工作常态,多次因需要紧急追查来沪人员而工作到凌晨两点三点,而这样一坚守就是50多天。

这是一个拼搏的团队,疫情防控办里,一排整齐的电脑就是他们的战场。打开电脑,密密麻麻的数字爬满了表格,这群人统一有一个亲切的称呼“表哥”、“表姐”,他们也成为了防控办的非常“1+4”。

张计委是青浦区卫健委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大年三十应组织召回,第一时间赶往防控指挥部,接受青浦区来沪人员信息摸排的工作任务。疫情紧急,情况复杂,必须按照疫情处置要求,结合青浦区实际情况制定出疫情防控数据核查工作流程。有着预防医学背景的他,凭借专业的知识和缜密的思维,快速完成核查工作流程方案及核查流程图,同时通过远程视屏会议室向各街镇布置工作任务及工作流程。快速组建青浦区社会面疫情防控数据核查小组,完成小组队员工作流程及业务口径培训,带领小组成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为准确掌握疫情数据,他坚持靠前一步,经常到各街镇,并下沉到村居,指导一线疫情防控数据核查工作。 

钱晓星是区卫生人才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作为一名年轻的后备干部,在接到组织通知后,她第一时间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作为联络员,她主动对接各街镇,耐心解答各种问题。自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她的微信朋友圈又增加了好多朋友,她说这是革命的友谊。数据工作繁琐却又极其重要,每一条信息的背后可能就是疫情风险,她对每天的数据仔细进行核实,确保每一条数据没有遗漏,对各种疑惑,仔细推敲。她将困难留给自己,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总是想方设法让队友们多休息一下,疫情面前勇于担当,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李婷婷是区血站血源科护士。作为医护人员被抽调至区疫情防控办工作。事实上,她已经连续两年大年三十坚守在工作岗位,今年她原本早早换好了班,想着年初一值班结束就可以回去与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团聚过年,陪伴因骨折在家休养的母亲。计划赶不上变化,年初一的夜晚,李婷婷接到单位领导电话:“李婷婷,疫情形势严峻,希望你能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帮忙。”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一名在高考时经历过非典疫情的青年人,她和丈夫商量后马上作出决定,毫不犹豫接受了组织的安排。年初二一早,刚刚结束24小时值班的她,就立即赶到区疫情防控办报到,加入全区疫情数据统计工作。此后,她每天连续工作十二小时,对全区各街镇日常排摸情况进行统计。

姚纯静是区医疗急救中心团支部书记,2017年曾参加上海援疆赴滇第20批青年突击队,去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区志愿服务半年,并被评为上海市赴滇优秀志愿者、2017年度上海市卫生计生行业优秀团干部。今年大年初二,姚纯静同志被火速抽调到区疫情防控办社会防控办,具体负责疫情表格收集、统计、汇总等工作。她在做好疫情防控办工作的同时,有时还要兼顾好单位48小时春节总值班。在防控办,她一天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疫情发生以来,这已是常态,但这样能尽自己的一份力,保卫一方百姓生命健康,是她在疫情期间最大的心愿。

李萍是区妇保所婚检科检验师。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她被抽调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排查统计全区居家、集中隔离人员信息。全新的工作、每天海量的数据,没有让她退缩。她将女儿交给家中父母照顾,在“后援团”的全力支持下,每天蹲守在电脑前,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始终以严谨细致的态度避免出现一丝差错。

从基层医护人员到疫情数据防控排摸,从不同单位互不相识到一个工作小组并肩作战,转变只在须臾之间,快速磨合,浑然天成,因为他们都秉持着一个信念:作为人民健康的守门人,无论在哪里,都是战斗。他们说:“做好疫情数据的统计就是担负起自己抗击疫情的责任,是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