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为云南寻甸中小学骨干教师定制的研修项目启动

2020年03月09日20:0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0年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华东师大第一时间在教育战场“两线作战”,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定点帮扶云南省寻甸县相关工作。

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寻甸县孩子们学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保障基础教育“停课不停学”高质量落实,华东师大整合教师教育、教育研究优势资源,为寻甸县量身定制“2020年度云南省寻甸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

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抢时间、加速度,不让疫情阻挡脱贫攻坚的脚步,3月9日华东师大正式“线上开学”当天,该研修项目伴着新学期第一个工作日正式启动。上午9点,46名寻甸县中小学语数英学科坊主、2482名坊员已全部登录华东师大教师研修平台,在特殊时期以“直播进修”的方式开启研修之旅。

在今后为期近9个月的系统化培训,学员们将在华东师大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开展课程学习、直播活动、听评课活动、专家下校指导、成果展示等网络研修与校本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活动。

寻甸县人民政府、县教育局、坊主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

时不我待,疫情之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定点扶贫寻甸是国家交给华东师范大学的一项光荣任务,也是华东师大践行发展使命的重要契机。”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在研修项目启动仪式上说。自2019年8月中央扶贫办和教育部将华东师大确立为寻甸县的定点扶贫单位开始,华东师大制定定点扶贫行动方案,绘就了对口帮扶寻甸县的工作路线图。同时,学校率先行动,汇聚各方资源,凝聚对口合力,紧密围绕“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大领域,通过智力扶贫、教育扶贫、物资扶贫、消费扶贫、实践扶贫等方式,帮助寻甸巩固好脱贫成效,走向乡村振兴。

作为该项目的承办单位,华东师大开放教育学院基于多年来扎根基层的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和教育信息化研究与实践,成立项目领导小组,组建专家指导团队,认真研制实施方案、优化活动设计,确保线上研修与线下指导有效对接;遴选优质课程资源,提供多维度、多模块、多层次的精品课程,供不同教师有针对性地选学;组建专业的技术团队,认真搭建网络研修平台,支持PC端和移动端同步研修;组建专业的教学服务团队,为学习中遇到疑难问题的老师答疑解惑。

为保证寻甸县中小学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开展线上教学,华东师大开放教育学院将最新开发的《在线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课程》纳入“2020年度云南省寻甸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以解决地方教育面临的现实难题。寻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教育党工委书记郭沁评价该项目“体现了华东师大的教育情怀、政治担当、专业优势、办事效率和实干精神” 。

对症下药,补齐在线教学师资短板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寻甸县的正常教学秩序,也为脱贫攻坚战增加了新的挑战。寻甸县的在线教学活动始于2月10日,仅对该县高三和初三学生统一开设由县教科所教研员和学科骨干教师录制的网络课程。在实际操作中,在线教与学的硬件条件不足、在线教学模式有待更新、教师在线教学理念和技术缺乏等问题相继暴露,要想在该县全学段、全学科推行在线学习困难重重。

华东师大开放教育学院专家团队与寻甸县教育局紧密联动,有针对性地为寻甸县中小学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开发了系统化的培训方案,率先推出相应的教师研修课程。该方案从理念更新、基础夯实、方法示范、技术操作四个方面,用简洁生动的表达形式,引入大量案例演示,指导一线教师理解在线教学的意义,传授最便捷、实用的教学方法,帮助寻甸教师适应在线教学并掌握相应的技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想要进一步激活寻甸县基础教育的“造血”功能,培养一支精通在线教学的教研员、学科骨干教师队伍。对此,华东师大开放教育学院专家团队在设计研修方案时,特别采用专家引领、开设学科工作坊、“坊主”带领自学、优秀学员重点培养等方式,在线与面授指导相结合,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教研能力,形成师资梯队和“传帮带”机制,强化寻甸教师教育自我发展的源生动力。

开放教育学院院长、教育技术学博士闫寒冰教授表示:“寻甸县和其他地区一样,疫情期间要面对的是全线、全员的居家在线教学,这在远程教育史上是史无前例的,也是以往的理论、策略、方法、工具所无法覆盖的。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帮助寻甸解决实际问题,既为特殊时期特别设计,做出最前沿的研究、最科学的指导,又着眼教育长远发展,提供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的系统化解决方案。”

因地制宜,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全覆盖

华东师大“2020年度云南省寻甸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为广大寻甸县教师线上教学送上了“及时雨”,但它并非临时“拍脑袋”的结果,大量的前期调研、深入一线的访谈、反复沟通化的方案设计、充分的受众动员,是该项目精准推出的坚实基础。

今年1月2日,开放教育学院专家团队、学校办对口帮扶工作负责人等来到寻甸县实地调研。调研工作围绕教师的基本信息、教育教学理念与技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内容,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访谈和网络问卷3种形式开展。经与寻甸县仁德一中、仁德二中以及仁德小学3所学校的校长及教师面对面访谈,结合回收的2570份中小学学科教师问卷数据,调研发现当前寻甸县中小学教师队伍中存在着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普遍不足、教师缺乏教育教学理念和学科教学能力、教研员队伍缺失、教师专业发展规范意识和能力欠缺、教育心理学和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知识欠缺等问题。

在此基础上,华东师大开放教育学院的专家团队以问题为导向,在拟定研修方案时注重配置在线教学技术指导类课程、学科知识与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类课程、师生沟通心理类课程等与实际问题和现实需求相对应的主题课程。同时设置一体化设计的研修活动,分主题、分阶段地开展研修任务,重点培植一批学科骨干和优秀示范校,推动形成本地长效化、持续性的研修机制。

此次研修只是华东师大助推寻甸县教师教育教学“弯道超车”的开始。今后,开放教育学院还将牵手寻甸县建立长效的教师发展机制,针对教师日常教学中的教育教学技能提升、教育理念更新、师德修养提升、心理健康调试、师生沟通等问题,分层次、按主题、多维度地开展课程学习活动,并配合线下研课、磨课的校本实践活动,促进线上理论学习向线下实践应用转变,达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厚积薄发,深耕在线教学20年

此次团队能精准定位、快速拟定寻甸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在线研修方案,离不开开放教育学院20年来精耕在线教育领域所积累的教学和科研基础。学院始终强调理论与实践双轮驱动,厚植教师专业发展与中小学信息化教育创新的实践土壤,在远程教育、信息技术能力提升、“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等方向孵化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如推出全国第一个面向教师的微认证体系“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微认证”,研发了第一个基于弹幕的听评课系统,推出了支持中小学教师进行创新教育的设计思维培训项目,申请了9项在线教学软件著作权并已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累计开发了信息化教学系列课程200余门等。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及时回应全国在线教学之急需,迎难而上,全力攻坚,持续发力。2月5日,就在教育部发文通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当天,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开放教育学院30多名在线教学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仅用4天时间,制作出了一套《在线教学攻略集》,并在此基础上重整架构,优化呈现,推出了《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课程》,第一时间为全国教师送上进阶“套餐”。

截至3月9日上午,《在线教学攻略集》累计阅读量387418次,读者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课程》通过上海教育电视台、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和上海市教师教育管理平台等媒介,面向上海市全体教师播出,并将被浙江、陕西、河南、青海、云南等多省教育厅纳入省教师培训计划。

“2020年度云南省寻甸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专家团队负责人、华东师大开放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德芳说:“医生在前方治病,教师在后方治学,作为教育人,我们同样可以用专业能力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发挥自己的力量。”在赋能教育信息化发展,高质量完成定点帮扶任务,助力寻甸县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小康社会、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路上,华东师大正全速领跑。(符哲琦)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