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千里驰援 用“心”相伴

2020年03月07日22:0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3.5

地点:武汉市中心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青浦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区精神卫生中心 李雪芳

我们医疗队来武汉已整整2周了,工作已基本步入正轨。目前已设立心理援助热线和微信咨询,开设了心理评估平台,建立了心理咨询工作室,开展了医务人员巴林特小组专场,并制作了两封公开信——《致各位勇士/致可爱的人》,分发给身患新冠肺炎的患者和奋战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目前工作的形式以线上咨询为主,每次拿起电话,“您好!我是上海援鄂心理医疗队的李医生”,一句简单的开场白,职业的神圣感及使命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图3)

前来咨询的对象大都来自全国各地援鄂的医务工作者,也有武汉当地的医务人员,他们从疫情爆发之初的紧张、恐惧,到逐渐的“麻木”、疲惫;更有失去亲人、同事的悲伤和内疚;还有一些初来援鄂的护士小妹妹,赴鄂之初的激情过后,对工作作息时间以及环境的不适应而出现的焦虑紧张、失眠等;更有那些在隔离病房工作一个多月的医护,由于长时间、高强度、超负荷工作,又饱尝思念亲人之苦,出现了睡眠障碍,甚至产生抑郁、躯体不适等心理问题。

每次接听热线电话时,我都感到心情很沉重,深感他们的彷徨、无力、焦虑。每次我都耐心倾听,主动引导他们倾诉,积极为他们提供心理支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或辅导一些放松训练小技巧,或提供药物治疗的方案,尽最大努力为他们心理减压。

咨询结束时,听到电话那头略显轻松的道谢声,互道“加油!”时,顿感有股暖流涌向全身,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今天是24个节气中的惊蛰。惊蛰一声雷,万物始复苏。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疫情已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愿山河无恙,人间安康!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