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能援鄂,但我可以献血” 沪上医务人员捐献热血守护病患健康

2020年03月06日17:2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6日电 (龚莎)3月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60余位医务人员来到上海市血液中心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此前,瑞金医院发起号召,鼓励医务人员捐献热血,助力抗击疫情,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反响。

瑞金医院党委委员、血液科主任医师、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赵维莅积极响应号召捋袖献血。“医院门诊恢复后,病人对于血液的需要会更大。”赵维莅随后补充道,“而且马上就要三八国际妇女节了,我也希望借节日为病人做一点贡献。”

与赵维莅一同前来的胸外科主任李鹤成已多次献血。他经常向身边人宣传无偿献血,在他的鼓励下,他的两位学生也共同前来献血。

“瑞金人对于献血的热情让我非常感动。”瑞金医院副院长邱力萍告诉记者,“三天的时间里,共有120余位来自瑞金医院的医务人员以及临床医学院的医学生们响应号召,捐献热血。”

瑞金医院的献血活动正是本市医务工作者们踊跃献血的一个缩影。自疫情发生以来,本市献血人数持续减少,血液供应面临挑战。为满足疫情期间临床患者的血液需求,本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多家市卫生健康委直属单位发起倡议,鼓励医务人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以热血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言,履行白衣天使们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助力抗击疫情,拯救患者生命。

“没能援鄂,但我可以献血”

疫情发生后,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第一时间向本市多家市级医院发起倡议,“打卡”无偿献血,勇当“热血蒙面侠”,助力战“疫”捐献热血,多家医院响应倡议,在院内发起了动员。

“我的同事们参加援鄂医疗队,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虽然我不是传染病、呼吸病学科的,但也可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送走一批援鄂同事后,上海市胸科医院的团委书记、外科医生陈天翔响应号召,如约来到血液中心献血战“疫”。“当医生这份工作本来就是帮助人,献血也是帮助人,这没什么,该献就献。”献血后的陈天翔匆匆赶回了医院,他说下午还有专家门诊,病人需要他。

“深知血液重要,所以要为病人献血”

血液作为拯救患者生命的重要医疗资源,在许多危急时刻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第一妇婴保健院的李茜是一名麻醉科医生,她在医院产科手术和妇科急诊中遇到许多突发状况,病人必须依靠输注血液方能回天。疫情期间,李茜积极响应医院号召,捐献了人生第一份热血。

像李茜这样因感同身受而捋袖救人的医务人员不在少数。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输血科主任刘晓艳和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检验科主任张珏既是同行,也是好友。两人在平日的工作中与“血”打交道,深知对病人而言血液不可或缺。得知因疫情献血人数减少,两人相约去血液中心共捐热血,完成了一次特别的“约会”。

“多一袋血,孩子们多一份希望”

疫情给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病人对于血液的需求不会因为疫情而暂停。肿瘤、血液病以及外伤病人都需要血液救治,其中也包括患儿。连日来,沪上多家儿科专科医院组织献血活动。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在两院区同时开展献血活动,73位医务人员在医院院长于广军的带领下慷慨捋袖,用热血守护孩子们的未来。

“献血是救人,也能育人”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组织开展的无偿献血活动中,年过五旬的临床心理科主任张劲松和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董利军成了现场年龄最大的献血者,她们的义举激励着身边初次献血的年轻人们。为人师表并非只在课堂上,一举一动皆可育人。

“我们生活在这里,必须做点什么”

“我们生活在这座城市,这里发生的每件事都与我们有关,我们必须做点什么。”在沪工作的外籍医务人员也加入到这场献血战“疫”中。在上海和睦家医院、上海和睦家新城医院和上海嘉会国际医院组织的献血活动中,“洋医生”和“洋护士”们纷纷伸出手臂,捐献爱无国界的热血,生动体现出“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公益情怀。

上海和睦家医院外科医生阿思势(Ashish Maskay)医生来自尼泊尔,曾多次在沪献血。此次疫情期间,他通过社交媒体积极动员身边的外籍友人献血助力抗疫,目前已有百余位外籍友人在他的动员下捐献热血,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中。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刻。随着本市各大医院普通门诊的逐步恢复,临床用血需求会进一步提升,上海市血液中心呼吁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做救死扶伤的“热血蒙面侠”。

市民可通过关注上海市血液中心公众号、上海献血公众号、下载随申办市民云APP、百度地图以及高德地图搜索就近献血点信息,自助预约无偿献血。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