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防疫爆款,多维度科普居家防疫知识......疫情期间,《X诊所》这么做

2020年03月05日12: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5日电(陈晨)爱讲大实话的“上海男神”张文宏系列,诊所疫百答、医护战疫笔记.....在新冠肺炎期间,上海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X诊所》微信推文连续10W+,抖音点赞单个视频突破10万。作为一档传统电视节目,如何在疫情的报道中迅速反应,做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网红“爆款”?

第一时间响应 多维度科普居家防疫知识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伊始,上海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X诊所》栏目组迅速响应,第一时间策划防控疫情内容,及时调整播出版面。从1月31日起,通过“疫情直击特别报道”、“疫情期间医生在家做”、“医护人员在一线”等内容,联动新媒体端的“诊所‘疫’百问”&“诊所‘疫’百答”主题互动,全方位多维度科普居家防“疫”知识,积极传导正确实用的健康信息,扎实践行“健康生活 自己把握”节目宗旨,为迎接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贡献主流媒体的力量。

“在疫情危机时刻,在谣言四起引起市民恐慌的时候,作为一档沪上老牌生活服务类的科普节目,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做正确的舆论引导,疏导公众焦虑和压力,创造社会价值。”都市频道主编王昕轶说到,“整个频道我们停掉了《人气美食》等节目,开始制作疫情相关的权威性科普,做好医生与市民之间的沟通桥梁。”

1月30日,《X诊所》栏目组集结采编力量,联动李兰娟院士,长海医院赴鄂医疗队、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病房临时党支部、上海部分三甲医院十余位一线医生/专家,以及演员孙艺洲、严屹宽、王琳等,策划制作了上海广电系统首支“心连心抗疫情”公益宣传片,全渠道投放,拉开了“抗击疫情特别策划”的序幕。

一看就懂,一看就会!全景呈现战“疫”一线

“做奶奶外婆都要看得懂的视频。”都市频道副主编徐雯婷说到,“在这场疫情报道中,我们试水了传统电视节目与新媒体相结合,紧抓热点,满满的干货,表达方式接地气,科普内容要深入浅出、贴近生活。”

自疫情爆发至上海“抗疫”满月,《X诊所》分步骤有针对性地回应市民需求。从疫情初期的“李兰娟院士专访谈新冠疫情”,到抗疫关键期的“疾控专家谈居家如何消毒”“口罩应该怎么选怎么用”“妇产科专家谈幼儿和孕妇人群的特殊护理”,到抗疫持续期的“精神卫生专家谈疫情下的精神健康疏导”“医生居家Vlog花式展示居家生活健康小妙招”,到面临复工大潮“心理专家谈复工前的心理疏导”“疾控专家解读上海出行的公共安全”,再到上海抗疫“满月”后的“医护人员在一线”等系列策划,立足健康科普节目“答疑解惑”的根本,通过专家解答,指导市民居家科学抗疫。

同时,通过走访位于上海市金山区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实景记录隔离病房护士一天的工作,观摩每天10:30准时举行的疫情大会诊,并对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上海医疗救治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进行专访,展现了上海公共卫生战线专家、医护人员的战疫风采。发挥主流媒体的引导作用,及时准确科普权威信息,让观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创新“云”系列采编方式 全媒体科普叠加

面对防控疫情的迫切需求,如何最快速最有效的实现内容产出,是《X诊所》面临的大考验。

传统的电视媒体,有自己的播放时间段,白天采访出来的内容,最快也要到节目的播放时间段才可以播出。栏目组积极创新,开发以“云视频”为核心的“云”系列,取得了较好的制播效率和观众反响。“疫情期间医生在家做”和“医护人员在一线”特别版块,就是通过“第一人称”视角的Vlog形式,让医生、主持人、节目嘉宾以“云视频”方式参与节目,直接呈现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抗击疫情的点滴,既有融入生活的陪伴感,又有健康生活的科普“硬货”,最大程度放大电视节目的科普价值。

“云”演播室,让三位主持人以“云”方式齐聚,共同连线上海驰援武汉的中山医院医疗队队长朱畴文,展现武汉防“疫”一线的医护战况,彰显上海援鄂医疗队无私与奉献的同时,又实现了突破思维定式、硬件掣肘之痛,勇于并善于借助技术手段丰富内容硬核,整合大屏幕与小视频各自优势,实现了传统电视媒体的内容和形式创新的“投石问路”。

”新媒体在这次疫情报道中的发力与电视节目互为补充。“王昕轶介绍到,”电视节目会比较精细,一个片子的制作流程可能需要两周,而新媒体反应迅速,时效性强是它的优势。“

《X诊所》发挥台网联动的优势,将栏目本身作为媒体矩阵中心,辐射并扩大至微信公众号端和短视频端的互动,实现B端(平台端)和C端(个人端)的叠加效应。《X诊所》官方微信公众号在抗疫期间持续更新,10万+科普热文频出炉。“诊所‘疫’百问”&“诊所‘疫’百答”的观众问题征集,一经推出留言爆满,栏目组快速筛选观众迫切想知道的热点问题,采访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调整原有节目版面及播出计划,制作短视频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同步释放,一天内收获抖音千万播放量、短视频被全网热载频频上头条。微信公众号的点击量单条达50万,上万次“在看“点击数,抖音号的单条播放量破百万,被上海发布、腾讯新闻、新闻晨报、东方卫视、浦东发布、湖北广电,以及其他省级卫视引用,让科普的力量与成果裂变增加。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