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档”“父子兵”“兄弟连” 战斗在石泉防“疫”一线的别样组合

2020年03月03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3日电 目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石泉路街道石一居民区的疫情防控一线,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年龄不同、岗位不同,却都身着志愿者绿马甲,用共同的名字——石泉志愿者,诠释战“疫”一线的责任担当,更用党群连心的扎实行动,画好助力疫情防控的最大“同心圆”。

他们坚守社区,守土尽责,吹响联防联控号角;他们尽己所能,奉献爱心,汇聚群防群治动能。

战疫“夫妻档”:有一种浪漫叫“与你并肩作战”

你在小区门口排查,我在小区里面奔走,身处两个岗位,却承载同一个使命,他们是伉俪情深的夫妻,也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在共同抗疫的过程中,上演着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战地爱情”,是许许多多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石泉人的真实写照。

“我回来了,天真冷,明天你过来值班要多穿点……”张奕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跟丈夫叮嘱几句。张奕是石一居委会的文教干部,自上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整个社区一下子紧张起来,基础的摸排工作和台帐建立全部在基层一线,辖区重点人、重点车辆、重点户,一条条线索摸上来,一个个重点对象列出来,后续的监管还要跟上,张奕掰着手指头数着每一天要完成的工作,晚上临近12点再完成自己负责的350余户居民的所有排摸、打完所有电话、送完所有快递,整理好所有物品后,才结束一天的工作。张奕的丈夫邹亦兵也非常支持她的工作,但他看到自己妻子每天连轴转的忙得不可开交很是心疼,便主动报名加入防疫一线,值守小区门岗,同妻子一起并肩作战,守住小区的安全防线。

还有居委干部陈劼,他的妻子单丽利用春节的假期主动陪同丈夫来到居委会当起了志愿者,同居委会干部一起扫楼排查外来人员。陈劼的父亲陈汉城不但非常支持儿子儿媳,他也加入到社区防疫一线。陈劼说:“小区的平安就是我们的动力,防控疫情工作虽然艰难,但我的家人都在身边支持我,我们有信心共同打好防控阻击战!”

上阵“父子兵”: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热心志愿者郭志明是一名退伍军人,本可以安心享受退休生活的他,在疫情当前、社区人手紧缺的时刻,毅然站了出来,主动联系居委要求参加志愿服务。郭志明每天早晨8点不到就来到小区门口,对外来人员检测体温、登记,每天手臂要抬起上百次,经常手酸了就自己揉揉再坚持,从不喊累,也不说苦。

言传胜于身教,有其父必有其子。郭志明的儿子郭威在居委会担任治保调解主任一职,承担着居委琐碎而繁重的工作,自疫情开始至今,郭威日夜奔走于防疫防控最前线,每天天还未亮,他就已经起床,准备开始新的战斗。“虽然我现在还没有成为一名党员,但我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为人民服务不需要身份的加持,入党申请书就是我的请战书,疫情不退,我们不撤。”郭威说,提交过入党申请书后,他就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这次抗疫经历成为了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郭威的妈妈则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她每天都给老伴儿和儿子准备好美味可口的饭菜,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前段时间郭威的妈妈不小心摔伤了胳膊,还绑了石膏,但她没有麻烦父子俩,而是自己默默的继续为这个家庭付出。当亲朋好友在微信中关心她儿子和丈夫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情况时,她满脸自豪地说:“我老伴儿和儿子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生命守卫生命,用行动体现担当,我理应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智慧“兄弟连”:从“三位爷叔”到“三位门神”

“郑书记,不要嫌我年纪大,我的身体素质还是很好的,我也想为社区做点事,哪怕是每天只做两个小时的志愿者我也愿意,你给破例开个‘后门’吧。”前不久,老党员杨兆明再次找到居委党总支书记郑琴,正式向郑书记“请战”上“疫”线。考虑到他年纪大,郑琴几次耐心劝导:“杨师傅,这次疫情传染性很强,老年人抵抗力比较弱,您的心意我们理解,但是我们也要对您负责。”

杨兆明今年81岁,平时天天外出锻炼身体,身体素质较好。在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后,门岗值守人员捉襟见肘,杨师傅曾多次来到居委会表示要参加志愿者工作,他说:“疫情当前,作为老党员,希望和年轻党员一样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守护大家的安全,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

在多次“请战”无果之后,老人的倔劲也上来了,他穿起志愿者衣服,径直走向社区门岗值勤去了。老党员不忘初心、心系群众的热情让郑琴大为感动,劝说无果之后,只得为他破例开了“后门”。虑到老人年龄较大,身处防控第一线,最终决定安排他每天最多不超过2小时的值守时间,此后的每天早上6点杨师傅都会准时出现在小区门岗处排查登记、体温测量,风雨无阻。

除了郭志明、杨兆明,还有位老志愿者陈志进也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对哪些是小区常住居民,哪些是外来人员都熟记于心,对自己所在楼道里的每户人家更是了如指掌。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他们三个每天坚持到岗,从未缺席一天。令人啧啧称奇的是,他们三个正是在去年垃圾分类之初发明“破袋神器”的“三位爷叔”,今年疫情防控转型升级成为了“三位门神”,谈及这次的转型升级之路,三位爷叔笑道:“无论是垃圾分类还是疫情防控,我们就想着为社区做点事,发挥自己的余热,看到社区变好了,我们住着也开心。”

夫妻档、父子兵、兄弟连,他们是家庭里守望相助的亲人,也是疫情中并肩战斗的战友。他们齐上阵、战疫情、保安全,用自身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一份坚实的力量。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