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是谁,你想无证进门,没门!

2020年03月01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日电   日前,石泉街道管一居民区门岗发生一桩趣事: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副主任沈丽萍来居民区检查当天街道部署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因无小区出入证而被这里正在值勤的志愿者夏如龙拦住。

当沈主任表明了身份和说明了来意,秉性执拗而工作细致的夏如龙执意要求沈丽萍出示出入证,沈主任只好拨通管一居民区书记周振文的手机,周书记到门岗来领人,这才得以进入小区。且夏如龙还叮嘱说,下次还会是只认证不认人!

社区抗疫志愿服务队之缘起

自从石泉路街道紧急部署防控疫情工作至今,为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周振文带领管一居委干部已连续苦战三个星期,居委包括周书记在内仅有8人,每人要负责280到300户居民(小区共有1887户业主)基础信息排摸、口罩预约登记,每天还要抽调人员支援门岗值守,工作量巨大。周振文每天忙到子夜时分回到家就倒头睡了。而次日早晨就又接着干。

鉴于此疲劳战一时未有尽期,为确保长期战斗力,周振文便想到不能让同事们累倒。于是,他酝酿多日的一个想法便适时推出——他在业主群发动小区居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这天中午,消息一经发出,还不到半天就有40多位居民在微信群或者到居委报名。本文前述的夏如龙就是自发报名到门岗值守的志愿者之一。

业主纷纷争当值岗志愿者

据周书记介绍,很多居民看到居委干部没日没夜地坚守岗位,也想为社区抗疫多分担些责任。报名者里,有户居民说身体刚刚康复要参与志愿工作,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一位69岁的张老师来报名时说他还未满70呢。还有一年逾古稀的任梅华阿姨也来现场报名。但周振文知道这位任阿姨家儿子在一线工作很忙,其孙子尚很小,家里更需要照顾。平日很注重工作方法的周书记就很婉转地对她说下次再考虑吧。

因为周振文想到:志愿者积极参与门口值岗的热情固然可嘉,但从早晨7点至晚上9点,每2小时轮一班次(每班次2人值岗),毕竟是风雨里居民志愿者要值岗2个钟头!为年老体衰的居民安全和健康考虑,周振文决定在挑选志愿者时,应视其具体情况,选挑较为年轻健康的志愿者值守门岗。

最令周振文感慨的是,小区里退休老支书夏如龙今年已66岁,他是作为石泉市民巡访团团长来报名做值岗志愿者。当周书记对其劝说时,只听夏如龙很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市民巡访团带队的,现在防控疫情任务重,你们居委人手少,我这个巡访团长理应把守好门岗……

志愿者各尽其能严把守

居委人手力量应对疫情捉襟见肘的现状,促使周振文成功组建起管一居民区防控疫情志愿服务队。也巧,又适逢居委第一次口罩登记订购热潮,周振文书记将志愿者的岗位职责进行明确分工:身体状况还好的志愿者做门岗值守,擅长文书的则登记口罩,腿脚灵便的志愿者就参加门洞扫楼和为居家观察隔离的家庭传送生活必需品等工作。

据周书记介绍,疫情当前,做好居民口罩登记预约是老百姓翘首以盼的民心工程。而且第一次口罩到居委登记预约时间紧任务重,更是考验居委工作统筹能力。这时社区年轻志愿者小陈利用自己特长建议推行采用二维码扫码预约方法,这样一方面可节省居民排队时间和大量人力,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可有效避免因人群聚集可能产生的病毒传染险情。果然,第二天的口罩预约现场,秩序井然,居民王女士说:“这种线上+线下方式,既考虑到老年人,也想到了要方便年轻人,说明我们居委干部为百姓办事考虑的周全细致。”

虽然社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繁重又累,但是居民志愿者却拣最苦最累的活干。正如市民巡访团团长夏如龙所说:“保护自己的小区安全健康,每位居民都守土有责,这也是对防控疫情尽自己绵薄之力呀”。(韩庆   韩鸿伟 赵健)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