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报业集团新媒体收入唱起主角 2019年达到58.39%

2020年02月28日18: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8日电 (记者 曹玲娟)2月28日,在上海报业集团“打赢疫情阻击战,推进治理现代化”动员会暨2020年度工作会议现场,上报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透露,该集团媒体主业收入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核心主业已经不是传统的报刊经营收入,新媒体收入唱起了主角,2019年达到58.39%;媒体主业收入中已经不完全是传统的广告收入唱独角戏,新媒体创新服务收入成为后起之秀,占该集团媒体业务总收入比重达到31.68%。

数据统计显示,上海报业经过两年企稳期之后,到2019年,上海报业集团媒体业务总收入已经超过整合前原解放、文新两大报业集团2010年时的最高水平。

这表明,上海报业集团抓住改革窗口期,在没有发生大规模震荡的前提下,依靠“一支队伍打天下”,在显著拓展了主流媒体传播力影响力的同时,守住了财务平衡,完成了媒体主业新旧动能的转换,实现了逆周期表现。

狭路相逢的抗疫宣传战,也是对上报集团近年来媒体融合成效以及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裘新介绍,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上海报业集团媒体参加抗疫报道的采编人员共达1352人。从1月20日至2月20日的一个月内,集团主要媒体的各类端口共刊发疫情防控报道47573篇,总阅读量达到32.52亿次。

与此同时,裘新指出,2019年上报集团不同平台用户数有增有减且变化不大,呈现存量相持博弈。随着人口红利见顶,新媒体可覆盖用户数已基本饱和,几个平台同时获得大幅用户增长的情况已基本消失。上海报业集团要拿出“出圈”的勇气,来实现相持阶段的“破阵”。

裘新介绍,2020年,上报集团将聚焦商业模式、技术能力、传播能力、支撑手段四个领域,大开脑洞,大胆创新,对受到有形无形壁垒制约的要“破壁”,对有能力梗塞的要“破梗”,对囿于年龄圈层难以代际沟通的要“破际”,对固有观念束缚的环节要“破障”。

据悉,2019年上报集团在内容聚合分发、资讯影音一体化平台、区级融媒体下沉服务、智能翻译和播报、智能审核和标签体系、智能金融数据等六个领域集中发力,打造了八大智媒体重点项目,2020年上半年有望全部完成开发,进入运营阶段。

上海报业集团提出,新的一年要以媒体治理现代化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以提高媒体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跨越融合发展的新关口。

上海报业集团将从三个方面推进媒体治理现代化:通过改革“释能”,探索横向联合、纵向整合,推进员工持股、岗位分红等激励机制;通过科技“赋能”,以股东、房东的身份与新兴技术企业合作;通过制度“固能”,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思路、重大任务,事关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突破的重要举措、重点工作,持续做出制度性安排,初步形成属性鲜明、能够有效巩固集团媒体治理成果的制度体系。

上报集团将围绕打造国内新型传媒“头部企业”,实现内容+、数据+、传播+、技术+、品牌+,形成覆盖互联网内容生产和传播、包含线上线下生态体系的新媒体产业平台。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