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盐上海:立下“军令状”防疫,复工复产保供应

王文娟

2020年02月27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小一包食盐看起来微不足道,其实牵动着百姓民生。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食盐的充足供应,更避免了市民对市场的恐慌。

“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中盐上海在春节期间,每日对食盐市场进行监控,全力做好调度,保持24小时应急值守,体现着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除了市民熟知的食盐,中盐上海在春节期间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全力组织医用氯化钠的生产供应,向湖北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指定输液企业紧急配送医用氯化钠。其旗下医用盐生产企业中盐云虹公司,春节期间累计向输液企业等相关单位供应医用氯化钠逾2000吨,疫情期间非但没有涨价,还独自承担了运输增加的成本每吨近200元。

既要保障上海食盐市场,又要供应武汉医用氯化钠,面对疫情,中盐上海如何迅速复工复产,组织食盐的生产和运输调配?

立下“军令状”防疫,建章立制打好组合拳

 

中盐上海食盐配送中心(王文娟/摄)

闻令而动抢抓先机。1月22日,中盐上海接到集团公司《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范工作的通知》,公司党委加强形势研判,部署防范措施,通过内部信息平台、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拉响了“防控警报”,落实了领导班子春节期间在岗带班和部门负责人24小时轮岗值班制,为后期全面打响疫情阻击战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抢抓了先机。

1月26日,中盐上海公司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1月28日完成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分工;2月1日出台联防联控实施方案;2月4日建立了防控领导小组成员联系点制度,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单位责任、部门责任和个人责任。

疫情严峻,117名疫情重点地区员工的防疫工作怎么做?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7名成员立下“军令状”,以联系点制度切入。中盐上海市盐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黄庆红介绍:“形成由我挂钩在鄂企业为主的121名疫情重点地区员工,其他成员挂钩19名户籍为疫情重点地区的上海员工的责任分布,按照‘分点联系、垂直管控、细化责任、挂钩到人’的要求,认领‘责任田’,全面掌握防疫工作实时动态,每日逐人逐事跟进排查,协调解决矛盾问题。”

同时,中盐上海以抓建制度为切入点,结合业务贴合防疫特点,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制度体系,相继建立并实施了《员工健康每日报告制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联系点制度》《防控工作提示制度》等20余项机制,打出了防疫“组合拳”,为规范防控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

期间,6个“战斗堡垒”还吹响支部“集结号”,101名党员争做抗疫“急先锋”,通过不同渠道、各种形式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有的党员火线返岗、逆行驰援武汉疫情腹地,紧急调运疫情重点地区医院急需医用盐;有的在沪党员顾大家舍小家,春节期间连续加班不休息,全力以赴保供应;有的党员急公司之所急,多方联系解了防疫紧缺物资口罩采购难的燃眉之急;有的党员请缨参加晨检,开展体温测量和防控知识宣传。

 

扫码可以追溯食盐产地等信息。(王文娟/摄)

面对外地劳动力返沪复工严重不足、电商平台订单激增的情况,公司在沪各个党支部发动党员组成志愿者队伍,协作开展拣货、打包、贴单、封箱等作业,13天85人次完成近万张订单作业,有力缓解了电商订单发货的压力,也带动了其他职工群众踊跃参与的热情,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堡垒防线。

以“非常之道”应对“非常之疫”,复工复产保供应

中盐上海旗下医用盐生产企业中盐云虹公司,湖北孝感云梦设有医用氯化钠生产基地,春节期间,该公司向湖北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指定输液企业紧急配送医用氯化钠。

“目前含湖北孝感企业在内,我们450名从业人员安全‘零感染’,复工率也已经超过90%,保供应的包装厂和仓库及物流基本是全部复工到位。” 黄庆红说道。

 

为员工发放防疫物资。(中盐上海公司供图)

经过多方协调,2月1日,金坛食盐加工厂率先复工。2月5日闵行加工厂及配送中心相继复工;2月10日中盐上海实现了全面复工。

疫情期间,中盐上海面临盐源调运难、运输难、防疫物资采购难以及上游供应商开工不足等困难。中盐上海通过集团协调加大采购调运,充实市内市外食盐仓库库存,平衡好品种结构,开足马力保障产品供应。

2月5日闵行加工厂提前复产,订单客服中心1月27日排班上岗,商超客户经理1月28日恢复工作状态,自营物流公司春节期间一直在线配送,除了完成市内商超、医药医院必须配送的任务外,还承接了京东等大型电商的配送任务。

疫情期间上海食盐市场销售一直平稳可控。针对商超门店存在人手不足、上架率低的问题,安排客户经理到店充当理货员摆货上架。为了提高门店巡查效率,销售中心KA业务部打破以商超系统分管的壁垒,改为区域统管,提升巡店覆盖率。

中盐上海统计:春节前到现在,公司紧急调运食盐7670吨,目前库存16000吨,其中食盐小包装库存近万吨;食盐小包装订单按农历同口径与上年基本持平,市场总体平稳可控。

目前,中盐上海公司承担市级食盐储备任务为1.3万吨,其中1万吨为食盐大包装,3000吨为食盐小包装。同时,黄庆红坦言,“面对重大疫情防控,公司应急储备机制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和加强。”

 

马列坚同志调研中盐上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盐上海公司坚持以彰显国家意志为“主脉”,以服务民生民本为“主责”,以保障疫情防控为“主线”,充分发挥党员争做防疫“急先锋”作用。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马列坚在调研时表示,中盐上海积极组织食盐的生产和运输调配,确保“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同时为全力保障医用盐足量供应给疫情重点地区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