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隔离的病房,隔阻不了的爱

2020年02月26日21:3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2月25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青浦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中山青浦分院 王菊莉

最近一位姓顾的老先生被诊断为新冠肺炎,住进我所在的病房。他已79岁高龄,听力不好,再加上语言不通,就更加不爱讲话了,也不给人添麻烦,每天都是安安静静。今天他突然拒绝一切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不愿进食。看着老人家单薄的身体安安静静的平躺在病床上,双眼紧闭,不愿与人沟通,不吃不喝不动,我们一下子揪心起来,他这是怎么了?哪里不舒服?想家了?

于是大家都开始想办法,医生努力联系了家属,儿子通过病房手机发来微信。起初是家人的照片,之后是鼓励的文字,因为老人不识字,希望有人能帮忙念给老人家听。顾老普通话听着费劲,隔壁病房的热心病友给我们当起了翻译,一句句翻译成了武汉话;为了能让他多吃点饭,我们想尽办法给他找软烂一点的八宝粥;护士们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睡下了,帮他盖被子,起身了,搀扶着散散步……但他始终还是不愿意多说话。顾老先生的家人对他的关心也一直没有停过,老人的儿子也通过病房手机微信给老人看家人近照。老人的兄弟得知老人的状态非常消极,通过微信发长文鼓励和安慰他,激起他战胜病毒的信念。当老人家看到亲人的头像,眼中闪烁了未曾有过的光亮。老人家的儿子、大哥大嫂,还有我们都在盼望他早日康复回家团聚!

慢慢地,老人有时也愿意和我们讲一些话了,有次护士长隔着窗户给老人看微信时,老人还主动告诉护士长:“这是我大哥大嫂!他们……”,他眼角含着喜悦的泪光,有点激动,滔滔不绝地说了很多很多。第一次听他讲了那么多话,我们深知,虽然这只是一条微信,但对他意味着求生的勇气和战胜疾病的动力。有心的护士把这条微信打印了出来,贴在了他的床头。我们相信这张小纸条是有魔力的,它不停地向老人家传递着家人的期盼和爱!老人家终于肯进食了,也愿意接受治疗。

口罩阻隔不了“翻译官”病友的帮助;防护服、玻璃窗阻隔不了医生和护士的关心;千山万水更阻隔不了亲人对老人的爱,所有的一切都阻碍不了我们一同打赢这场战“疫”的坚定决心。

顾老先生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