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看!我的新发型“抗战头”

2020年02月26日21: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2月25日

地点:武汉市中心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青浦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青浦区精神卫生中心 汪晓晖

今天的武汉天气有点阴,心情也有些忐忑。经过两天的紧密培训,以及与武汉市中心医院相关工作人员的沟通联系,昨夜在临睡前,我细细思考了下我们心理学专业医师医疗队今后在武汉更有效开展工作的思路。

作为整支医疗队内负责院内感染控制指导与督导的分管领导,我对大家进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岗位后的安全防护尤为紧张,群内反复提醒组员各类工作注意事项、自我防护措施等等,自己也明显感觉有一丝焦虑和紧张,却也更能理解坚持奋战在武汉一月有余的医疗同行的心理状态。

今天,考虑到马上要进入医院正式开展工作,为方便每天的消毒清洗,我们还是决定把头发剪短。

志愿者师傅如约准时到达宾馆,简单的一把剪刀,简单的一把小梳子,在略显简陋的条件下,志愿者师傅咔嚓咔嚓利落的剪着我们的头发,我们看着镜中的自己,头发一寸寸掉落,头发一寸寸变短。大家看着彼此的新形象,都不免互相开起玩笑。

但其实对我而言我的内心还是有些挣扎的,我之前也算是一名长发飘飘的“美女”吧,真有些不敢正视自己的新形象。但是,细细一想,比起武汉保卫战时期,那时牺牲的是生命,我们现在只是牺牲一些头发,这又算得了什么呢,这样想来心理也就释然了。古人由断发明志,今天我们也算效仿古人一回,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壮行。我们给我们的发型起了个名字——抗战头。

窗外春雨来得很突然,春雨贵如油,武汉经历此番洗礼,定能焕然一新。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