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日送千份”盒饭的那家企业 又来帮助一线工作者理发啦!

2020年02月26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6日电(韩庆)   疫情来袭,很多社区基层工作者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一直奔波忙碌在一线!由于疫情影响,很多理发店没有开门营业,而一线人员也没时间理发。不过,2月25日,一批托尼老师来到了吴淞街道为一线工作人员义务理发啦!

据悉,此次爱心活动由宝山区吴淞街道办事处发起,宝山区人大代表王焱负责积极牵头,爱心企业京世美发、情暖夕阳爱心服务社、吴淞社区达人积极响应,此次爱心覆盖辖区内28个居委、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一线战疫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约服务450-500人次。

“疫情对我们旗下社区商业及餐饮受影响较大,国家非常关心我们民营企业、及时出台了相关政策,我们物业方,宝钢发展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积极与我们联系,主动为我们减免房租,这些都是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关心与鼓励,对我们战胜疫情,度过难关,给了一剂强心针,我们团队也很受鼓舞!”上海香都餐饮 、上海五分之一餐饮品牌创始人王焱非常感动,疫情当前,怎么才能体现民营企业的担当?是不是可以利用自己企业的特点做好疫情期间的后勤保障?所以这才有了这次牵头的爱心活动。

不过,殊不知,这家企业其实从2月1日就承担了宝山区友谊路街道为坚守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统一配送盒饭的任务。20多天来,仅在友谊路街道,每天为一线社区工作者、集中隔离点配送的盒饭接近千份。“一线盒饭”的背后到底有什么故事呢?王炎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了疫情期间的点滴。

口述人:王焱 

春节过后,正是疫情最凶猛的时候,我接到友谊路街道的电话,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每日用餐问题需要解决。

接到这个电话时我正在海南,本来餐厅已经休业,员工也放假在家,很多人留在农村老家出不来。我自己就算立刻赶回上海也需要隔离一段时间,一时还能召集多少未离开上海的人来完成这项工作?况且疫情当前,特别是采购、配送等一系列程序,对员工来说都是冒着极大的接触风险。

在这个关键时刻,很多餐饮企业确实都已经关门歇业,而五分之一之前就是为政府机构和单位食堂配送餐食,各项体系都比较完善。我想,作为整个防疫链条上的一份子,这个时候我们责无旁贷。

放下电话,我当即就跟企业的几位合伙人商量了一下。好在我们在餐饮的基础上本来就经营农产品食材销售,粮油干货有不少储备,大家统计了一下能够上岗的在沪人员,都说可以做。人总要吃饭,何况这个时候可以说是国难,一线工作人员从春节就没有休息,我们餐饮保障同样不能退缩。

后来在线上召集员工的时候,我确实是这样和大家说的,国家有难,企业有难,靠的是每个人的抱团和付出。能看得出来大家虽有担心,但还是很有热情。我们重新制定了整个工作流程的消毒及防护规定,可以说细致到每一步,并且有专人负责监督巡查。吃的东西既要保证新鲜、口味,又要杀菌消毒,任务很特殊。

任务接下来了,但是真的比我想象得要困难。我虽然在家自行隔离,一整天都是在各种电话里过来的,餐饮工作之外的事项特别多。口罩、消毒液、一次性餐具的储备,还有如何更好地保温之类,沟通了很多渠道。第一天采购人员去采购食材才发现物价一下子涨了很多,特别是蔬菜涨幅很大,采购人员一下子为难了,说菜配下来会不会亏本,不停地打电话来征询,又希望找到更多渠道。困难时期没办法,我说这个时候不能计较这些了,必须得在原来的供应价格上保质保量。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完成保障任务。

那几天我不能出来,看不到大伙的工作情况,只能在电话里不停地嘱咐,每一个细节,每天想到了什么,不停地叮嘱,生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等到结束隔离可以出来工作,第一天看到每个人都戴着口罩干那么多活,说实话当时心里也很不是滋味。那天我亲自跟伙伴一起去送了一次餐。疫情爆发后,切身感觉到大家都比较恐慌,在任何场合都不自觉地保持距离,还好各个场合的防护工作都比较到位,出门的人也少。我们按照约定把成箱的饭菜运送到街道,进出要测体温,本来为了减少接触,都是尽量不说话,只是没想到从保安到遇到的人,见过我们送餐的人都会远远地微笑向我们示意打招呼,还是感觉特别温暖和感动。而且在这种时候,街道每天都这么多人到岗工作,确实很让人感佩。

就这样,很快吴淞街道、张庙街道了解到我们在服务友谊街道后,也打电话来要订餐。

同时解决三个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吃饭问题,我们用好几口大锅同时操作,每天一道道菜地炒出来,一盒盒打包,再成箱地装好保温,成车地运送出去。十多位伙伴从早到晚工作十五个小时以上,各个环节都很少休息的时间。以前五分之一七立方餐厅开的时候,全天接待用餐一千多人次,都不像现在这么紧张。餐厅每天都需要消毒,采购、送餐回来更要集中消毒,对员工除了每天发放口罩,上下班之前测体温外,午餐还有泡腾片、酸奶和水果提供,希望能提高大伙的免疫力。其实特别感谢我们团队的人。

当大家在讨论如何复工的时候,正是我们企业之前的铺垫,和大家现在的付出,让我们在疫情来的时候还能够生存,还能去做点事情。而且经过这些天,感觉到大家都更有凝聚力了,相互之间都是真心地关心彼此,这些可能只有一起经历困难、一起经历苦难才会有这样的感受。

前几天我们给吴淞街道、友谊路街道和张庙街道居委会捐赠了100箱84消毒液,并且向上海第三人民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捐赠了350盒泡腾片。我们还能采购到就已经感觉到很庆幸,很想让急需的人都用到,这是很自然的。疫情之前,五分之一还经营着街道的慈善超市,并且餐厅是慰老服务用餐点,推出过不少慰老服务,很多社区老人都对我们餐厅特别有感情。这两天我也在考虑疫情期间,社区的老人们不知道怎么样了,他们不像年轻人会点外卖,又是免疫力低的群体,出来很不方便,接下来也想通过社区看看能为他们做点什么,这个时候大家都是抱团共度难关。

疫情对各个行业的冲击毫无疑问都特别大,对餐饮行业也是。之前我一直在苦恼接下来餐厅该怎么开,怎么继续,现在这个问题反而简单了,就是考虑别人需要什么,发挥自己的专长能为别人做什么。“民以食为天”,餐饮企业就是服务周边老百姓,不能光是在太平盛世时丰富百姓的生活,在困难的时候更需要站出来,为身边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