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精准发力 战“疫”神器亮剑

思必驰:“疫情防控机器人”

2020年02月25日21: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正不断被开发利用,深入应用于疫情态势研判、传播路径分析、精准防控、有效治疗及后续治理等各工作环节。

人民网上海频道即日起,全国范围广泛征集科技企业的战“疫”神器及应用场景,重点宣传推广神器,助力神器快速应用,突破战疫瓶颈。此次将重点聚焦,可以应用于疫情防控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利用好现代科技,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速度!

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必驰”),成立于2007年英国剑桥,2008年回国落户苏州,在北京、深圳、上海成立分公司。思必驰是国内专业的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公司,拥有全链路智能语音语言技术,自主研发了人机对话操作系统(DUI)和人工智能芯片(TH1520);为车联网、IOT、以及众多行业场景合作伙伴提供自然语言交互解决方案。

“疫情防控机器人”

“疫情防控机器人”是国内领先的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公司思必驰,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特别定制研发的一款智能语音外呼机器人。

该款机器人基于思必驰全链路智能语音技术,具备疫情筛查、信息通知、重点追踪等多重能力,于1月29日正式上线,免费为疫情防控一线(政府部门、公益组织、医疗机构等)提供服务,为企事业单位提供超低成本价服务。机器人可替代社区(行政村)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大批量外呼电话,进行疫情筛查、信息通知、重点追踪等工作,如:健康监测和防护建议,针对重点人群的疫情信息记录和定期跟踪,针对员工的复工复业通知等。

截至2月21日,“疫情防控机器人”已在湖北、广东、江苏、上海、四川、重庆、山东等全国28个省市区的近700个社区(行政村)推广应用,累计呼出电话510万通,其中互动式访谈通话260万通,通知宣贯类通话250万通,平均每天呼出量约24万。

首次接通成功率可高达70%以上(电话拨出被接听,并完成有效人机互动对话),得到各地服务单位的高度评价。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城关镇人民政府、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疾控中心、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人民政府、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办事处、重庆市南岸区长生桥镇等多地的多个部门纷纷写来感谢信,对思必驰疫情期间无偿而及时的帮助予以特别感谢。

思必驰智能电梯离线语音方案

针对高感染风险的公共场所——电梯, 2月5日,思必驰于国内率先发布“智能电梯离线语音方案”,打造公众场所“无接触式”的人机交互。

思必驰 “智能电梯离线语音方案”, 内置思必驰高性能语音算法,采用线性双麦降噪,满足小而密闭空间下的复杂场景需求(多人隔离、高噪、回音混杂);支持远场唤醒、强鲁棒识别,支持普通话、带方言的普通话识别,以及方言定制;提供高自然度的多种合成音选择,支持小数据快速定制TTS。

思必驰智能电梯离线语音方案,纯离线识别,无需网络,响应零延时;模型小巧,可快速对接落地,支持现有电梯改造和原厂内置,数小时即可完成安装应用,快速应对及配合疫情控制工作。

2月18日,该智能电梯离线语音方案已正式入梯,思必驰总部大楼改造完毕。在电梯内,说出想去的楼层,电梯立即开始向该楼层运行,取消某楼层或电梯开门、关门等均可以通过语音控制。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