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解开孩子心灵密码?学习读书会线上首期亮相

2020年02月24日21: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4日电 (记者 曹玲娟)养育好孩子是为人父母的必修课,如何更好地理解和陪伴孩子更是很多父母关注的焦点。怎么解开孩子心灵密码?2020年2月22日,学习读书会第49期,也是线上读书会的第一期邀请了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心理学博士徐维东,她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和咨询经验,为焦虑的父母开出一剂剂“良方”。

想要了解孩子,首先得了解我们自己:您是什么类型的父母?是学习型、本能型还是智慧型呢?徐维东博士以一个问题为引,开始了此次精彩的分享。不同类型的父母会有不同的教育方式,学习型父母会选择听从专家的意见;本能型父母沿袭自己父母的养育方式,以“我觉得……”为准要求孩子;智慧型父母则会把目光聚焦在孩子身上,结合自己的思考适度汲取专家和老师的意见,落脚于孩子自身的个性发展。

也许大部分家长会更靠近前两种类型,但智慧型父母才真正做到了“以儿童为中心”。每个孩子的个性都千差万别,这样的个性使孩子独一无二。智慧型父母能够看到这份独一无二,不盲目用他人或社会的标准要求孩子,不将自己的孩子与别的孩子随意比较,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长。

身心健康是儿童成长发展的重要前提,心理层面上的健康,需要“自我”与“自性”接近一致。自我指外部的形象,而自性对应内在的形象,内在的形象常常容易被忽视,作为父母一定不能忽视孩子内在自我的发展。那么,该如何帮助孩子发展内在自我呢?

徐维东博士强调,父母需要和孩子建立安全的依恋关系。依恋的英文是attach,附着、连接的意思。欧洲心理学家克莱因提出过关于儿童早期焦虑的观点,婴儿紧紧地抓住母亲的手,实际上就是对于生死的焦虑,如果这种焦虑没有得到很好的抚慰,那么孩子只要一离开父母便会觉得不安。俄狄浦斯情结也是儿童早期焦虑的一种,在这种情结的影响下他们会处于焦虑与罪疚中,因此父母敏锐的关注和体贴的信任才能给予孩子良好的安全感,完善依恋关系。

“作为父母应该明白——”徐维东博士说,“无论你把孩子带成怎样,都不是你的错,他有生死的焦虑,会恐惧,会害怕,会有不安全感。”“父母其实真的不应该内疚,遇到再多的困难,都可以去抱抱孩子,告诉孩子,不要害怕,我都在你身边。”

在儿童无意识的大海中,除了恐惧和焦虑,还拥有着成长和发展的无限可能。在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父母应有不同的教育侧重点。幼儿园以前,最重要的是通过保护和陪伴让孩子感受到安全;上学以后,孩子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父母除了陪伴和保护,更要给予足够的鼓励和肯定;高中到大学,父母则要注重责任感的培养,要让孩子明白,人生的意义绝不仅仅只是学习阶段的考试成绩或毕业后的优越工作。

徐维东博士最后以英国儿童心理学家温尼科特的两句话作为结语:没有陷阱的深情,没有敌意的坚决。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条件的、没有陷阱的;父母教育孩子的态度应该是坚定的、不模棱两可的。相信这份没有陷阱的、坚定的爱能够让孩子在温暖的家庭环境中,由一株株稚嫩的幼苗成长为巍峨的参天大树。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