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员”来了,甘泉企业复工更有“底气”

2020年02月24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4日电  近日,甘泉街道辖区企业负责人微信群里聊得最勤的是“两大员”,碰到难题第一个想到的也是“两大员”。这“两大员”是谁?原来,这是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共克疫情,由街道派出的企业服务专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的疫情指导员,他们的名字不只是“上墙”,而且组成“CP”共同进驻辖区3个楼宇园区,服务企业落实防疫措施。

在企业集中的楼宇园区,服务专员们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进行“一对一”的复工复产防疫指导,协助企业做好卫生消毒、返沪人员健康管理、复工员工及进出人员管控、防疫宣传和健康宣教等工作,推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企业复工前,他们帮助物业完善门岗的检查流程,还与企业负责人积极沟通,建议结合自身业务特点,采取居家办公、轮流到岗、网上办公、错峰上下班等灵活方式,减少员工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复工后,他们又迅速将中央和市、区有关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梳理汇编,通过微信“手谈”,服务专员们结交了一大企业朋友。在走访企业时及时告知、真情帮扶,将防疫“前线”变成服务“热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在绿地商务广场,服务专员和防疫指导员的联系方式一发布,就有员工打电话,告诉他们绿地威科大楼门岗设置的漏洞,原来地下车库的货梯平时没有人用,但是也没有关闭,可能存在隐患。服务专员到现场查看,发现确实存在漏洞,并及时和物业商量改进对策,最终决定物业将门岗往后移,所有进地下车库的人员都要在门口完成“量体温、登记、扫码”三步曲,一个也不能少。

近期,市、区相关部门推出了很多便民的扫码小程序,服务专员通过研究比对,及时将全市正在推广使用的“随申码”、普陀区开发的“企业员工复工网上申请码”等整合印制在一-张纸上,贴在门口、放在桌上、送到前台,方便楼宇园区内企业和员工了解掌握用法。特别是有效利用“随申办”这一大数据创新模式,在各楼宇园区中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小程序、支付宝、APP等申领“随申码”,作为“出入凭证”获取用户基本信息、健康防控状态信息,切实提高早高峰时门岗对于复工企业员工的检查效率。

作为绿地威科企业防疫微信群的群主,物业负责人陆经理深有体会:复工前,服务专员和防疫指导员就给我打印了一份《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指导我们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当员工出现可疑症状时,就可以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第一时间联系服务专员和防疫指导员,安排员工就近就医。你看,这两天疫情形势有所缓和,服务专员又在群里“花式喊话”:虽然春天的脚步近了,但是大家不要麻痹大意,还没有到松懈的时候。

防疫指导员往往要身兼多职。既要抓复工企业返沪员工信息登记和健康管理落实情况这样的“大事”,也要指导企业落实员工体温测量、戴口罩、勤洗手、场所消毒等“小情”。如果复工企业有员工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等异常情况时,指导员还要为企业联系到附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同时,防疫宣传和健康宣教等也是职责,活脱就是企业的“家庭医生”。

如派驻兴园富杉创业园的防疫指导员夏雅美,一次检查中看到保洁员正在用“84消毒液”给绿化带内的花草喷洒,就向她指出:其实绿化不用喷洒消毒液,既浪费也损害植物,好钢要用在刀刃上,门把手和楼梯扶手倒是你们需要多注意的细节;

派驻德必易园的陈灵医生对园区专门放置废弃口罩的垃圾桶予以肯定,但是看到保洁员清理时只戴了口罩,没有戴护目镜和橡胶手套,就当场拿出防护物品手把手教保洁员正确的使用方法。

企业和员工有了“两大员”,复工复产的信心更足了。兴园富杉创业园内的一位创业者说:2月10日前,网上有各种关于企业复工的应对攻略,可哪一种也没有直接咨询身边的服务专员和专业医生让人感觉有底气。他们经常来走走看看,给物业和企业“挑刺”,让我们很有“安全感”。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