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战“疫” 志愿同行

2020年02月24日14:38  
 

 

2月22日下午,外卖小哥程孝勇趁着送完24份外卖订单的空隙,特意赶来献血。 □本报记者 郑峰 摄

2月22日,浦东新区文明办、浦东新区卫健委、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联合发出倡议:血库告急,撸袖献血,这场战“疫”也同样需要你!

战“疫”的特殊时期,当我们安心宅家把病毒“闷”死的时候,无偿献血量也陷入了低谷,上海临床用血面临短缺,急需手术的患者正焦急地等待。新区血站站长周伟标告诉记者:“上海人是很有血性的。前天,有一位家长发微博,说自己的孩子手术急需要献血,结果,浦东在塘桥的献血屋立刻排起了长队。”

不过,即使是献血也要注意抗“疫”。新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一定要对人民的生命安全负责,确保献血安全。”为此,相关部门紧急勘察实地、分析疫情下的特殊防护措施,做出决定:实行全预约献血,避免人员聚集,防止出现志愿者排队过久的现象。

周伟标介绍,现在在献血车献血要求做到“一人一车”,做完一个人的采血工作,要立即消毒之后才能为下一个志愿者采血。“正常情况下,一辆采血车一小时可以完成五例采血;现在一例就需要半个小时,等待时间变长了,对于志愿者来说,需要付出的更多。”

上海这座两千多万人的大都市,每天都有手术在进行。而手术必不可缺的,是鲜血。血液,其唯一来源是健康公民的捐献。浦东新区血站提醒:志愿者一定要按照预约时间前往预约好的地点献血,并且戴好口罩。

(来源:浦东时报)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