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与安稳生产的“阵地”上

——高桥石化基层党员在防疫“大考”中接受检验

2020年02月24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虽然来势汹汹,却没能阻挡高桥石化为地方源源不断输送绿色清洁燃料,保障社会能源供给。走进公司,高耸的塔林此起彼伏,员工们像往常一样穿梭其中精心生产操作,不同的是在佩戴口罩的目光中,闪烁着对疫情防控必胜的信心。疫情发生至今,高桥石化共生产40多万吨燃料油供应市场,其中外贸出口量同比去年稳中有增。

如何紧跟国家、上海市政府、中国石化的部署,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又怎样一边保护好员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一边确保高桥石化生产经营和安全环保有序?紧要关头,“共产党员”这个特殊群像,在高桥石化一次次展现担当、一遍遍擦亮本色,在防疫“大考”中接受现实检验、彰显初心使命。就如公司坚守在装置生产岗位的一位普通党员所言:“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亮出自己身份,在群众中做好表率,这样,群众才会信服、安心。”

 防疫越是吃劲时,越要织紧织密防控大网

 我是党员,要对得起胸口的党员徽章。“我好想当爸爸的手机啊 。”高桥石化物资装备中心党员徐琦云的六岁儿子因为爸爸没时间陪他玩而不开心。“这段时间我的电话每天都要上百个,跟打仗似的。”对徐琦云来说,整个公司的口罩、消毒液采购都由他们部门承担,这关乎疫情防控的大事。有时订单被紧急征用;有时物流不给力;有时一直被“上家”换……在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高桥石化。“我是党员啊,这时候不尽心尽责,对不起我胸前的党员徽章。”徐琦云说。

工作有多精细,员工手里防控物资就有多靠谱。安环处成立“防疫情,保员工健康和生产安全”党员突击队,全力保障公司员工身体健康和生产安全。随着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测温仪等紧缺防疫物资到位,如何精准发放成为安环处党员突击队队员丁立民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他及时带领部门人员联系各部门,对人员物资需求量进行排摸筛选,制定了详细的需求计划和发放标准,做到既最大限度保障职工健康安全,又最大限度节约资源。

小喇叭大作用,党员就要冲在前面,做在前面。“来来来,派发口罩啦!”每天接班前,分析中心党员班长王建忠总是扯开嗓门像个“小喇叭”。下班后的手机工作群里,他也时不时继续通过语音喊“戴口罩、少走动、勤洗手、待在家、最安全”。王建忠对喊情有独钟,“喊了,容易听进去。”这些平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话,在“小喇叭”作用下发挥出很好的提醒作用,潜移默化的强化班组成员防控意识。疫情发生后,他每天上班前除了做好班前检查,还主动承担起班前消毒卫生工作。“党员就要冲在前面,做在前面,身边的人才会跟我动起来。”这是王建忠的座右铭。

跟着疫情变化做好调整,织紧织密防控大网。疫情发生后,行政事务中心党支部马上启动应急响应措施,成立党员应急保障突击队,统一落实、协调防控疫情的各项措施。餐饮科党员马保亮几乎每天都到厂,除了加强对餐饮公司、食堂卫生消毒的督查外,还对延迟复工期间的工作餐供应方式进行及时调整,减少人员聚集的机会。“我们要做的就是时刻盯防疫情变化,工作要紧跟着变化做好调整。”马保亮说。

物业管理科党员陈建伟盯牢物业公司做好日常的清洁消毒等保洁工作,对大批即将返沪的大学生群体出台了集体宿舍管控服务措施,诸如返沪住宿人员入住前必须检测体温、签订防疫情“承诺书”、发放住宿观察告知书等,当发现返沪人员中怀疑有接触疫区人员时,安排住宿隔离,直至解除怀疑。

关键时刻,党员就要挺身而出。在疫情严峻,人人自危时,离退休管理中心党支部的党员们纷纷表示:“哪里有困难,我就到哪里。”言简意赅,尽显责任和当担。疫情发生后,他们积极落实上海市相关精神,冒着被丧事家属责怪的风险,力劝9家丧事家属不要举行遗体公开告别仪式,对依旧要举办仪式的3场治丧工作由王贤书记带头,支委张志明和党员丁江来完成。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做好防护的同时毅然坚守在治丧工作前线。党员丁江还主动提出复工前组内治丧工作全由他一人来承担,减少其他人被感染风险,他说:“关键时刻,党员就要挺身在前”。

生产越是紧迫时,越要保持连续战斗姿态

党员带头迅速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技术质量处党支部炼油工艺科党员裘峰、赵明洋在接到调整装置负荷的指令后迅速行动,带头对接、摸排各装置历史最低负荷运行情况,并连夜于2月8日晚编制完成相关指导性文件。装置有序调整期间,他们一边加强与装置沟通,对降低负荷运行过程中实际难点和瓶颈问题制定应对措施;一边着手与设计科研院所专家反复研究、讨论,确定炼油主要装置低负荷下最佳运行方案,为装置安全平稳运行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面对疫情“硬仗”,用行动确保安稳生产。每逢春节,液化气出厂受市场影响总会成为难题,疫情发生后,难题更变得“无解”。面对液化气库存天天上涨,生产调度处党员倪志军如若针毡。对他来说,疫情的“硬仗”就在眼前。年初二,他赶到公司与销售一起讨论出厂方案,同时做好各种预案。在生产方面,他每天根据库存情况,调整优化操作,要求装置尽量用液化气做燃料,降低外用天然气。他通过每天参加销售的视频会议,积极协调销售和储运安排好出厂计划,一遍又一遍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方案,严控液化气库存。除此之外,液硫和固硫产品受物流影响也发生出厂困难,他一方面与销售增加联系,一方面做好固硫生产,安排好场地,每天监控好库存量,应对一切可能发生的问题,确保装置生产后路畅通。

未雨绸缪保经营,不忘初心勇战“疫”。经营计划处党支部做好疫情形势对后期市场影响的关系分析,编制公司2-3月生产经营工作方案,为当前及后续生产经营出谋划策。计划科党员宋斌节前就开始着手信息调研和2月份经营调整测算,提出了近阶段经营工作调整优化建议。原油科党员朱佳自1月中下旬起就开始敏锐地捕捉市场变化信息,提早应对,经过不懈努力,有效减轻了原油库存压力,规避了在当前原油市场宽幅震荡下可能存在的跌价风险。

销售科党员张志刚主动请缨,大年初一毅然坚守岗位,在海滨码头完成公司鼠年出口第一单。受疫情影响,国内成品油出库受阻,为了确保厂内产销平衡,他连续数天加班加点,挖掘加快出口潜能,加快了出口周转频率。

销售科党员梁金威面对节后成品油市场严峻形势,大年初三就匆匆结束假期赶回上海,在隔离期间通过微信、电话与专业销售公司进行对接,将8小时上岗工作模式调整为全天候居家办公模式,认真做好每个产品出厂计划的落实。

守土有责,主动赴现场处置生产波动。疫情发生后,高桥石化各基层党组织相继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我志愿加入党员突击队,随时听从调遣,不畏惧、不退缩,在做好安全清洁生产各项工作中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炼油二部党员突击队在成立时得到积极响应,队员们的郑重宣誓表达了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生产保供突击队队员陆炯是1号制加氢联合装置备员,党小组长。1月28日,他在得知装置操作发生波动后,第一时间从家里赶赴现场指挥处置异常操作,通过及时调整,装置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

党员就要有连续作战的战斗姿态。2月11日,随着化工部丁苯橡胶装置党支部书记、装置长姜少华一声令下,1号线逐步开车一次成功,产品质量合格。为确保装置在运行初期正常可靠,姜少华及当班班长对现场各工序反复进行检查确认,保障装置各个环节稳定、安全、受控。“党员就要有连续作战的战斗姿态,疫情期间减少操作波动就是对防控最好的支撑。”姜少华说。

安全越是关键时,越要狠抓措施打好硬仗

做好属地防控,在安全消缺中落实措施。2月12日,炼油三部1号焦化装置一台关键机泵运行异常,在切换备泵中遇到连通线无法切断的难题。在装置党支部书记、装置长严宇翔统筹安排下,成功解决难题并投用备泵正常。有缺陷的关键机泵停下后,设备、生产、维修等多方人员都在现场进行处置,“在疫情防控阶段,这样的聚集必须落实好防控措施。”严宇翔深知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既要做好安全消缺,又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期间,作业部和装置严格执行落实公司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严控各方抢修人员的施工安全,个人防护、就餐方式,确保装置关键机泵消缺工作顺利完成。

疫情当前,责任如山不懈怠。“不,我要妈妈陪我玩。”安环处综合管理科党员王睿琰的两岁女儿这些天一直哭着闹着要妈妈,而平时的“女儿控”的她这些天忙得实在无法顾及宝贝女儿。疫情防控需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包括各层级专项工作规范、各项通知要求,这些统一部署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必须及时发布。疫情发生后,负责防控工作文件的王睿琰连续在公司加班,有时一天接连上14个小时,有时半夜零点还在将起草好的文件上传到OA系统进行流转,确保疫情工作统一执行。“在疫情面前,党员使命感让我体会到什么是责任如山。” 王睿琰说。

抓实抓细抓到位,力保设备运行安全。设备平稳可靠运行关系到公司的本质安全,一旦关键设备出现问题,现场会出现各方人员“不得不聚集”的状态。为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设备动力处党支部要求党员干部始终保持24小时手机不关,充分利用石化通和微信群等各类信息化手段,远程监控、在线监测,通过现场机电仪小分队日巡检等多管齐下,确保了公司设备始终可靠运行。在动设备科党员姚建国带头下,他们充分利用机泵状态监测新技术手段,监控并及时组织处理主要机泵运行问题,确保机泵运行平稳。

坚守岗位,毫不松懈地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在储运部,1号联合罐区党员王龙祥主动包揽长假期间返沪隔离的工艺员各项工作,对统计发现的出厂计量偏差,逐一复查核实,确保出厂受控;在热电部,电气一班党员班长黄征针对雨天特点,对空气中湿度大易造成高压设备放电的隐患进行熄灯检查,不放过一丝疑点;在水务部,2号水处理联合装置党支部书记刘刚组织人员修复水泵故障等生产异常情况,确保了装置安稳运行……

形势越是严峻时,越要主动作为善于引导

做好宣传引导,稳定心态。春节前,炼油一部党总支成功劝阻两位职工回鄂探亲、访友,2名职工出国旅游。发起《党总支给全体党员、干部的一封倡议书》活动,编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手册》,让党员、职工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针对返沪在宿舍隔离的大学生,及时统计他们的需求,为这些远离家人的大学生们送上一份关怀,进一步稳定他们的心态。

利用各种平台,锤炼党性。2月1日,分析中心党总支通过石化通、视频联网、党务共享等平台召开了一次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专题党课,党课讲清了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迫形势,将近阶段党员干部典型事迹进行宣传,一个个赞,点“亮”了整个群。“在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决心和力量。”一位党员在群里留言。

注重舆论引导,弘扬正气。党群工作处党支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集团公司党组疫情防控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公司对疫情防控各方面工作的要求编制宣传学习材料,作为形势任务宣传、干部学习、班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积极开展EAP战“疫”线上微课,邀请专家为职工提供情绪疏导方法,调整心态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