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镜源:江南造船防疫志愿者的后勤服务员

2020年02月21日19:0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单老师,那边有个居家观察的员工,需要买东西,怎么办?”

“单总,我的鞋子磨破了!”

……

在江南造船防疫志愿者工作现场,他的名字是被叫得最多的一位。他就是江南造船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的副队长单镜源。

除了协助做好生活区观察人员各项生活保障志愿服务协调工作以外,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志愿者队伍本身的生活后勤保障。“不仅仅要服务观察期员工,还必须服务好志愿者团队每个成员”。

公司三个生活区,几千名居家观察的员工,只有几十个志愿者,辛苦毋庸讳言。他想尽办法为志愿者创造好的条件。2月14日,在交流中,一名志愿者随口说了一句:“现在好想吃蛋炒饭。”他记在心里,悄悄地联系了公司食堂,自费为志愿者们准备了“江南炒饭”。当天晚上,志愿者吃到了想吃的饭,“算是情人节的一个礼物”,志愿者们颇为感动。

2月16日,气温骤降。平日志愿者完成送餐之后吃饭时,同批送来的盒饭早已渐冷,在这春寒料峭的日子里,盒饭冷得更快。单镜源在超市买了鸡蛋、紫菜、榨菜等,利用青年家园咖吧设施做了紫菜蛋汤,平淡无奇的热汤,温暖了志愿者们的胃,也温暖了志愿者们的心。

他还特别注意志愿者本身的自我防护,每天都要提醒大家带好口罩、手套、护目镜。看到有的志愿者鞋子破了、天冷没带棉袄,他又赶紧找相关部门帮忙给换掉。每日下班前他会把志愿者的休息点仔细地进行清扫消毒,默默担当了志愿者们的守护者。

在日常志愿服务中,遇到风险大的工作他也总是冲在前面。2月7日,一名志愿者由于冒雨服务,着凉出现了咳嗽症状、还发起了低烧。单镜源陪着他去医院就诊,之后又让他回家休息,并主动担负起了该志愿者以前服务的区域。

2月8日是元宵节,单镜源早早地买好汤圆,计划为志愿者们准备一个特殊的元宵节。当日,随着重点疫情区的范围扩大,君硕迎来入住高峰,从原本的2人一下猛增至20多人,紧急需要整理新的房间应对后续人员入住,没有保洁人员愿意进入该区域,他就带着几位志愿者一直干到晚上十点,整理床铺,搬水搬洗漱用品。夜色已晚,他劝回了还想继续留下帮忙的志愿者,而自己继续负责将水、洗漱用品等送上新入住人员的门口,直至深夜,他也没能一同参与精心准备的元宵节庆祝。

单镜源自身身体也不大好,做过甲状腺切除和肺大泡切除手术。君硕较普通宿舍楼层高更高,因为疫情防控要求电梯停运,五六楼来来回回地跑,口鼻呼出的水汽都浸湿了口罩,干完后整个人都快虚脱了。但问到他为啥这么拼呢。他说:疫情面前,这些事情总归要有人去做,作为一名团干部、一名共产党员,我义不容辞。

为了参与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单镜源早早辞别了家人,回到公司,为避免家人担心,他对目前从事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对家人只字未提。母亲的问候电话,多的是半分钟草草结束,亦或是直接漏接。家中口罩紧缺,负责志愿者防护用品分配的他,坚持通过网上途径购买口罩寄回家。他说:这是兄弟们上场阻击疫情的“战甲”,我必须守护好这些物资。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