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山“90”后青年团员战“疫”记

2020年02月21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1日电 2020年1月26日,正月初二,中建三局一公司华东公司金茂府二期项目的生产经理宋鹏武得知公司承建的雷神山医院建设急需志愿者,他立刻请缨,希望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工作。

得到组织批准后,27岁的宋鹏武整个下午坐立不安,不知如何向家人开口。待晚上,82岁的奶奶入睡,他悄悄告诉父母将要去支援建设的消息,父亲沉默了,母亲红着眼眶问:“什么时候走,可以不去吗?”“就这两天了,通知我在家收拾行李随时待命呢,那边最缺我这种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我可一定要去啊!”宋鹏武故作轻松道。口罩,酒精,棉袄……宋鹏武的母亲擦掉眼泪开始默默帮他收拾行李,用得上的用不上的,她都想装进背包,深怕带的不够。

父亲的沉默、母亲的担心,宋鹏武都看在眼里。“说实话我也很紧张,再加上女朋友最近也出现低热咳嗽的不适症状,很担心她的身体状况。”这一夜,宋鹏武辗转难眠。第二天,宋鹏武告诉远方的女朋友自己要去支援建设,原以为女朋友会哭闹,却没想到收到了她几十条鼓励和关心的信息。宋鹏武说:“我知道,她为我感到骄傲!等我归来,等疫情结束,我们就立刻去订婚。认定了,她就是我的未婚妻!”

宋鹏武在战疫一线 受访者供图

“敢为天下先,在这个关键时刻的最好诠释,就是为党、国家和人民冲锋上前,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责无旁贷!”正月初四上午,宋鹏武接到通知,他立刻出发前往雷神山医院。从协调指挥现场交通,保证物资运送进场顺利进行,到转战支援物资部,确保为工人平均发放生产所需与基本生活所需,到协助中南公司完成雷神山医院现场集装箱吊装,再到安装医技楼外墙板以及外门窗,宋鹏武服从上级指令四次辗转。“人家都说我们要筑起防疫青春长城,那我就是这个长城里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在协助中南公司完成雷神山医院现场集装箱吊装时,宋鹏武每天要和三家工厂对接,安排集装箱发货数量,确保物资到达现场后顺利收货卸车,安排并监督现场吊装任务积极有序进行。由于现场施工单位众多,各单位都在与时间赛跑,难免会引起进出施工现场的拥堵,宋鹏武就跟着集装箱进场车辆,调节现场交通,监督车辆顺利进场到位,确保节点任务顺利完成。连续7天,宋鹏武每天休息不超过6个小时,与队友成功完成了四百多个集装箱吊装。

党员在前,团员紧随。宋鹏武接到的最后也是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安装医技楼外墙板以及外门窗,越快安装好意味着病人可以越早进入病房进行治疗,一场同时间的赛跑悄然开始。

战疫在一线 受访者供图

宋鹏武来到现场了解后发现,由于工期紧张,工人每日更新频繁,基本看不懂图纸,必须要管理人员手把手教才能确保无误。为了保证项目质量过关,早日让病房投入使用,宋鹏武明白,这最后一步无论如何都不能出差错,现场每一个窗洞、每一个门洞,占建刚、宋鹏武等人都会一起研究定位,再三确认后才指导工人进行施工。

“占经理是老党员了,我每次很累的时候,看到他还在很认真的研究图纸,我就不敢停下,党员冲锋在前,那我们这些团员青年更应该紧随其后啊!”连续三天三夜,他们带领工人将约460米的外墙板、24个门以及60扇窗全部安装完成。2月8日,医技楼顺利移交,第一批病人开始入住。

战“疫”仍在持续,这场防控阻战“疫”仍处于关键时刻。宋鹏武说,“作为中建人,我们奋勇逆行,扛起责任,确保雷神山医院施工安全高效推进,圆满完成建设任务;作为武汉人,支援奉献家乡,也是我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场抗击“疫”战,无数中建人竖起盾牌,为雷神山医院一线医疗战士与患者提供安全保障,为武汉竖起驱“疫”屏障。相信疫情能很快得到控制,春暖花开就在不远处。(葛俊俊、贺晨晨)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