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雷神山医院到世博后滩的百米租赁房,看装配式建筑施工员“搭积木”式造房

2020年05月06日10:03  
 

举国抗疫的背景下,大量从事新职业的从业人员成为生力军,他们发挥自己的职业特长,为防控疫情、救治患者、服务大众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个体成长的职业路径与全球性大事件相交时,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也能成就自己光彩的人生。

近年来,国内装配式建筑日渐升温,并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此次疫情中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十余天建成,可谓是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

在浦东世博后滩板块,上海首个近百米高的装配式全装修租赁住房项目正在拔地而起,今天,小布将带您走近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徐峰,全方位揭秘装配式建筑背后的奥秘。

 徐峰告诉小布,

现在造房子像“搭积木”,

六天一层、七天一层,速度极快。

这里面有装配式技术发展的一份功劳。

 徐峰每天忙碌的这片工地位于浦东后滩,8栋大楼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今年年底,将建成上海首个近百米的装配式全装修租赁住房项目,最高的楼高达99.95米。

徐峰的工作就是把图纸上的图形,变成一块块的积木,拼搭成一栋栋的房屋。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想象一下,建筑的梁、板、柱、墙等,就好比是一块块乐高积木,需要提前在工厂预制完成,运到施工现场,随后按照设计图纸,把它们拼接在一起。

正是这种变革性的建造方式,促成建筑业实现了从手工劳动到流水线生产的跨越。

 很多人一定会担心,这样搭建起来的房子牢靠吗?

其实,装配式建筑的搭建功力非同一般。每一块构件都有一个ID编号,就像身份证号码一样独一无二,可以对号入座,确保施工中不犯错。

同时装配式构件不是简单的拼搭,它的质量要求高,包括标高、垂直度、平整度及平面位置等,预制构件运到施工现场安装到位后,进行钢筋搭接和混凝土浇筑,实现与现浇结构的精准对接。

 后滩区域的这两个项目建成以后,可以提供3000套租赁住房。上海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城市,每年会有很多青年才俊来到这座城市工作生活。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下班后总要回家,租赁住房或许会成为不少人在上海的第一个立足点。

希望这里的“家”,能帮助大家在上海安心、顺心地工作,享受这座城市的宜居生活。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