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礼物最重要!” 80岁老人过生日收到特殊礼物

2020年02月20日23:0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0日电  “今天是你80岁生日,给你送上口罩和消毒洗手液,祝你全家健康长寿!”今天一大早,奉贤区南桥镇江海一居的居委干部就来到了江海新村140号202室的傅海龙家里,为他送上了生日蛋糕和生日礼物。老人拉长了一晚上的脸一下子笑开了花:“你们这么忙,还给我来过生日,太感谢了!放心,我们都理解的。”

原来,今天是傅老伯80岁的大寿,早在一个多月前,他就已经订好了五星级饭店的4桌宴席,想请亲戚朋友聚聚。结果,因为疫情影响,出于安全考虑,他主动退订了宴席。昨天晚上,小区门口的志愿者发现傅老伯从超市里大包小包买回了很多菜,家里一共只有老俩口,买那么多菜干什么?傍晚,傅老伯在志愿者的建议下主动跑来跟居委会商量,酒宴已经取消了,自己家里人吃顿饭总可以吧。“也就两个儿子、两个儿媳妇、一个孙子一个孙女”,傅老伯说道。江海一居的居委干部耐心地跟他解释,疫情期间不能家庭聚餐,另外,现在小区封闭,一人一卡,他们也进不来啊,生日可以在疫情结束后补过。“可是,80岁生日是不能补过的”,傅老伯有点急,虽然在居委干部的劝说下,还是决定通知小辈取消生日聚会,但脸上的落寞沮丧是遮不住的。

“要不我们给他过生日吧,毕竟是一辈子一次的80大寿呢。”居委会书记吴卫群心中不忍,便提议道。于是,大家连夜为老人订了一个鲜奶油蛋糕,鲜花买不了,就拿洗手液和口罩代替,“现在健康的礼物最重要!”今天早上一大早,新鲜的奶油蛋糕一到,居委干部就立马来到了老人家里,为老人送上了生日祝福。收到礼物和祝福的傅老伯和老伴两个一下子笑得和孩子一样。

而就在同一天,南桥镇阳光一居的志愿者金雪华一大早就赶去了不远处的阳光外国语小学,她可不是作为家长去给自己孩子领书的,而是为小区内居家隔离的孩子领书,并一户户给他们送到家里。今天是上海市中小学生领书的第一天,为了保证隔离家庭的孩子能拿到书,南桥镇的居委干部和志愿者又忙开了,或是直接到学校拿、或是有老师或快递送到小区门口再由居委分送,事情虽小,也是这份温暖确是实实在在地传递到了大家的心里。

在这场防御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不论是隔离家庭还是弱势群体,大家都始终把他们放在心上,村居干部就是他们送餐员、外卖员、家政员,甚至是他们的小辈、亲人,有为隔离家庭奔波买药买辅导书的,有为高龄独居老人上门做菜的,有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口罩的……许多一线的工作者就是用这样的一件件小事,垒起了属于上海这座城市的人文关怀。(韩庆)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