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防疫助学频道上线 支持全国基础教育在线复课

2020年02月20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0日电 2月17日,“华东师大防疫助学频道”正式上线,所有内容通过华狮小助手APP首发,同时上线学习强国平台,短短两天已向社会发布120个精品在线微课,分为三个层面共十大版块,即校长支招、专家导学、教学攻略、名师课堂、慕课精选、一课一练、学习妙计、心灵有约、音乐天地、动享健康,重点开展面向教师的助教指导、面向学生的助学支持、面向校长的助力发展的行动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助学平台还将持续更新,为“学校在线教、学生在家学”持续发力。

自筹划助学平台开始,华东师大汇集了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教师教育学院、教育集团及成员校、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开放教育学院、音乐学院、出版社以及体育与健康学院等相关部门与院系,组织高校学科专家、全国知名中小学校长和名优骨干教师等百余人组成的教学团队,多方联动、合力共创,迅即投入在线课程的策划与录制、整理与编辑中。目前已有300个左右的微课程规划。

“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始终是我们的使命担当,此次全民战疫,客观上也要求我们积极探索更高质量更全面服务于基础教育的新路径。”华东师大副校长、华东师大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介绍说,以此为契机,学校全面梳理和统筹相关教育教学资源,不断赋能升级为基础教育服务的综合能力。

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徐斌艳教授在录课

受制于疫情影响,老师们大多只能在家自己录制课程,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既是讲师,也当编导,只为了能献上一节好课。“学校哪里需要我,我随时准备战斗!”正居家隔离的体育与健康学院陈赢副教授说:“虽然不能战斗在抗疫一线,但必须克服一切困难,积极承担学校交给我的一切公益教学任务。”

防疫助学频道开设后,华东师大教育集团成员校的老师们也积极响应。接到任务后的第一时间,华东师大附小迅速建立微课录制群,在大家齐心协力,挑灯夜“录”下,仅用了72小时,“数π”微课程的首批6个微视频就录制完成了。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附小的老师们还是高质量地完成了微课录制。

华东师大附小姚璐老师在录课

华东师大附小数学教研组长朱泓表示,“这次的录课经历给我们的最大感受就是‘功夫在平时’,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正如这次的疫情,来势汹汹,似乎一夜之间就让学校进入了‘未来学校’模式,老师们刚接到录课任务时都有些措手不及,还好平时市、区都有关于现代化教学的培训,华东师大也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微课录制的学习平台,让我们的理论知识有了一定的储备,才能顺利完成这次的录课任务。”

据介绍,此次助学平台的开设,助力教育教学在新形势下的变革与升级。危机亦是契机,学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教师信息技术素养、在线教学与教研在疫情期间的大规模、多人次的教学在现实中接受检阅。

防疫期间的居家学习,也对教师教学提出了挑战。教学环境变了、课堂管理方式变了、师生互动方式变了……这一切,都对从讲台走到镜头前的老师们提出了挑战。针对这些问题,华东师大开放教育学院在线教学专家们为广大一线教师量身打造了“在线教学攻略集”,从技术平台、课程资源、教学方式、教学环节、在线教研五大方面,为在线教学把脉开方,为顺利开展教学保驾护航。

助学平台通过心理、音乐、体育等版块的设置,期望能带来师生们对自然和健康的重新认知。此次助学课程有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专家老师们带来贴心的疫情期间心理辅导、有音乐学院老师们带来音乐疗愈良药,更有体育与健康学院王牌团队带来的拳王课程、明星健美操课程等,让学生足不出户也能实现五育并举。(戴琪、刘萍)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