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香花桥街道:探索社区厂区园区“抗疫共同体”,不让一个队友掉队

2020年02月19日23:53  
 

随着返城高峰的到来,面临企业的复工在即,青浦区香花桥街道青山社区作为街园融合的一个缩影,除了常年居住在此的土生土长“原住民”外,还有200多家园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近4700人。在全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做好返沪、来沪人员管理跟踪和企业服务保障工作,扩大排摸和管理保障辐径,探索建立起了“社区—厂区—园区”的抗疫“共同体”。

“社区、厂区、园区是休戚与共的‘共同体’。在我们青山的‘地盘’上,不允许任何一个‘队友’掉队。”青山居民区党支部书记聂永明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心中有“数”,胸有成竹

完善的人员排摸工作,社区干部对辖区外来人员进行仔细排摸,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数据明。细致的健康管理服务,针对目前留在重点地区的人员,社区干部通过电话逐个劝说暂缓返沪;针对已返沪的325名外来人员,社区干部锁定了3名重点地区返沪对象和20名次重点区域返沪对象,对他们进行实时跟踪管理。严格的社区封闭管理,社区干部给居家隔离的返沪外来务工人员发放红证,给未离沪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白证,落实凭证出入社区、体温监测等措施。

心中有爱,异乡便是家乡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关怀,社区提供的一项项贴心服务让居家隔离的外来人员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目前,青山社区的325名返沪外来务工人员都集中居住在“遇见之家”人才公寓内。为解决他们出行不便、买菜难的问题,社区干部联系到一家距离较近、价格实惠的蔬菜基地,根据社区需求,免费配送“蔬菜套餐”至社区,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分头将“放心菜”送到居家隔离人员家中。

“每天都吃泡面,想吃点米饭。”接到一名居家隔离人员的“求助”电话后,聂永明亲自下厨,为这位居家隔离人员炒了一碗热腾腾的蛋炒饭,“饭里放点辣椒,他是湖北人,爱吃辣。”随后,社区干部及时将这碗爱心蛋炒饭送到了居家隔离人员家中。

心中有谱,“店小二”服务到位

企业防控工作怎么做?企业复工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居委会、工业园区企业服务部以及街道综发办变身“店小二”,助力辖区企业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

青山社区居委会将辖区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3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疫情防控任务精准分包到人,形成范围全域覆盖、责任一抓到底的网格体系,实现对辖区200多家企业“360度无死角防护”。

除此之外,他们还共同指导辖区企业健全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前对厂区、设施设备进行通风消毒;宣传沪28条和青浦“惠企”17条,让企业及时了解相关优惠、复工政策;对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进行后续的审批指导。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