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老伯紧紧地握住了我的手

2020年02月19日22: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9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中心医院 吴玲玲

这两天我的床位上新来了一位病人。那是一位患糖尿病多年,双目失明的老伯。由于对疾病的担心与环境的陌生,双目失明的他显得格外的焦虑与悲观。

这两天他绝食了。

无论我们怎样安慰与哄劝,似乎都改变不了他的决定。这可把我们急坏了!

但是,我不甘心。今天我再次尝试着给他喂饭:“老伯伯,您好歹吃点东西吧,饭菜不想吃?那喝点营养液好不好?我们只有把身体养好了,才能有力气战胜疾病。慢慢来,别灰心,积极配合治疗,你肯定会好起来的,你一定要有信心。”可是老伯却依旧做着这两天的“招牌动作”——来回摆手,嘴里喃喃自语“不吃不吃。”

我明白,看似焦虑不安的他,其实是无助与绝望。我不由自主的紧紧握住了他毫无目标摇摆的左手,是那种略带点力量的紧握。没想到,老伯却出奇地安静了下来,他也紧紧地握住了我的手。于是,我便试着一只手用汤匙把碗里的营养液一勺一勺慢慢地喂进他的嘴里。就这样,静静地,谁也不说话,老伯安安静静地喝完了200ml的营养液,我们彼此紧握的手始终没有松开过……

可能对于特殊患者来说,有时这种无声的交流胜过千言万语。我想,这次简单的握手,他感受到的是温暖与能量,而我感受到的是信任与责任。

(文字整理:冯伟 )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