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数据为科学防疫站岗——记上海诺基亚贝尔一群有责任和担当的工程师们

2020年02月18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爆发,防控形势严峻,此刻疫情大数据成为科学防控的一把利器。各地运营商及时部署,设备制造商纷纷响应,上海诺基亚贝尔及时根据包括湖北在内的全国各地需求,开发和部署针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大数据分析方案。在这项与时间赛跑的行动中,无数研发工程师和现场部署工程师正在日以继夜地分秒必争……

1月23日,正休假在家的上海诺基亚贝尔大数据分析产品线负责人郑岩看到武汉“封城”的新闻,立时眉头紧锁、一脸严峻,他意识到这场疫情比预料的要严重许多。

这时一通电话让郑岩原本焦虑的神经绷得更紧了。电话里同事反馈接到运营商询问,是否可以利用现有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对疫情分析提供支撑?而此时,大部分研发工程师都已经踏上了返乡的路途。怎么办?

急得在屋子里不停打转的郑岩,心里忐忑地盘算着:数据、人力、协作……虽然有关部门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但是他知道,必须与时间赛跑,疫情大数据分析系统越早上线,越早将疫情大数据摸排清楚,就能给政府提供更准确的数据支撑,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可能越早结束。

“我可以”“没问题”“啥时开工”“随时待命”…………随着一位位正在路上或已到家的工程师们在电话里毫不犹豫地承诺,一支近20人的研发团队立即集结完毕。虽然大家身处各地,但是有电脑、有网络,这群硬核的通信工程师们用最短的时间进入了备战状态。

需求定义,算法设计,代码开发,测试验证,界面呈现……工程师们很快形成了初步方案,并完成了项目分工:四川团队做前锋,在团队负责人彭兵的带领下快速开发实现疫情分析应用,四位工程师通宵鏖战,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迅速上线了大数据疫情分析系统;河北团队则由许璠带队负责深挖大数据,结合交通枢纽和社区场景建立潜在感染分析模型,为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指导。

然而凶猛的疫情瞬息变幻、有关部门的需求也在不停调整。工程师们不厌其烦地一遍遍修改算法和代码,往往是上午刚刚开会沟通达成一致意见,晚上就能更新完成。这背后是他们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时光,不眠不休,甚至顾不上吃饭。

系统开发完成,又有更多的现场部署工程师接手,他们都是肩负众人期望逆风而行,直奔疫情严重的一线,方海波就是其中一位。2月5日,他接到通知,江西运营商需要专家前往现场进行疫情大数据报告撰写。在自家所在村庄已被封闭的情况下,他前往村委会协调开具出入证明,于6日上午自己驾车抵达江西疫情最严重的南昌市高新区。

在现场,方海波积极配合运营商完成各种防疫报告,同时通过加班加点完成江西联通春节大数据分析报告的输出。面对这个一直埋首默默工作的小伙子,许多运营商的同事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

大数据疫情防控系统从一个省上线,到二个……六个……工程师们要对接更多定制化需求。大家心里憋着一股劲,能为抗击疫情尽点力,岂止无憾,更是莫大光荣。

关键时刻,上海诺基亚贝尔工程师们自主开发的基于大数据平台、运用AI算法的疫情防控系统,为政府控制疫情提供了有利的数据支撑。他们用大数据为科学防疫站岗!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