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角镇精心编织“五张网”,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8日23: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斗中,朱家角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精心编织“五张网”,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发力、严防死守,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精心编织“指挥网” 力保全镇“一盘棋”投入阻击战

坚持党建引领,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行动,始终坚定站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建立镇党委、村、居、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镇党委领导以组团式服务联系点为基础,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深入基层,从大年三十开始就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镇纪检监察部门建立督查监察制度,发现擅离职守、脱岗空岗、虚报瞒报、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立即处理。由于领导干部指挥有方,措施有力,确保了全镇上下联动,一呼百应地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阻击战提供了组织保证。

精心编织“排摸网”对来沪人员登记造册助力精准施策

由各单位分管领导带队,以综治协管员、来沪人员协管员为骨干,配备村(居)民小组长,对辖区内出租房中外来人口逐一上门排摸。针对居住本镇的外来人员,向他们作宣传后签订居家隔离14天承诺书等,针对本地市民春节在外居住的人员,取得联系,通报疫情,劝其暂不回来,安心在外。同时,建立排摸台账,做到人账相符,疫情可控。如:万隆村充分贯彻党员积分考核制度和党员责任制度,通过91名党员认领到户,划片包干,每名党员负责6至8户家庭,实现家庭全覆盖。又如:珠溪居委会“双管齐下”,线上推出来(返)沪人员登记二维码,线下综治协管员入户排摸社区湖北或异地返乡人员,全方位掌握人员出入流动情况。

精心编织“严查网”逢车必检、一个不漏 阻隔传染源头

在“管住道口、管好社区、管控疫情”中,对每个道口做到逢车必检,成立了109支党员突击队、5个临时党组织。在这次行动中,全镇1234名在职党员申请社区第一线参战的达1190名。针对人力配备上存在的难度,在实施了属地管理责任制的基础上,镇党委迅速组织了镇机关、企事业单位480名人员下沉到各村居协助严查,其中共产党员260名,农工党1名。工作时间与村居同步、工作内容听从村居指挥,配合村、居参与网格化管理,配合做好外来人员、返乡人员排查、动态掌握往来情况等工作;多形式、全方位开展防治知识宣传,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行解读,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配合做好重点人头动态监测管理等工作,形成联防联治效应。在全镇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严查工作实现了逢车必检、逢人必测,没有遗漏一车一人。

精心编织“信息网”坚持日报、上通下达 及时掌握动态

在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同时,各基层党组织落实1-2名疫情防控信息员,将疫情排摸、道口人车检测、居住地人口流动,以及居家隔离等情况坚持每日汇报制度。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基层信息汇总后,连同近期工作提示用简报形式进行上通下达,精心制作朱家角镇抗击疫情“双守双共,联防联控”行动示意图,挂图作战,使镇党委和基层党组织领导及时掌握本区域疫情动态,助力精准施策。

精心编织“宣教网”朗朗上口、一听就懂 提升防控效果

随着防控力度不断加大,全镇已形成了一支疫情防控宣教大军,在村居要道运用黑板报、横幅标语、海报、村民告知书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宣传健康知识和政策措施的“大喇叭”响起来了,“土味”浓郁的防控标语挂起来了,乡亲们行动起来了,为疫情防控注入推动力。同时还组织了500多名老党员志愿者、老干部以及近千名村(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他们戴着口罩,手拿小喇叭走街串巷,走村过户向村(居)民宣传教育,“要居家、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控知识。张马村一名老党员用方言自编了“三字经”:新病毒,来势猛。党号令,作斗争。伲民众,齐响应。抓防控,最要紧。居家聚,少出门。集结地,不现身。戴口罩,常洗手。强体能,讲卫生。有发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他人,保自身。阻疫情,是命令。党号令,共执行。防控战,阻击战。我们赢,一定赢!在宣传期间,朗朗上口,很受群众欢迎。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