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长怎么变“凶”了?为了153位患者的安全,复检复测一个也不能少!

2020年02月17日22:1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7日电 (龚莎)2020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悄拉开帷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浦南医院血液净化室医护人员放弃和家人的团聚,冒着被致命病毒感染的巨大风险,坚守岗位、忠于职守,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

血液净化室属于人群相对密集场所,透析患者及陪同人员流动性大,由于透析患者抵抗力低属易感人群,防控风险很高。保证血液净化室的患者及家属安全,是他们此次战胜疫情的重中之重。科主任漆映辉回老家看望重疾的老父,3天即赶回医院,护士长姚春瑛身先士卒和当班医生始终坚守岗位。为做到严密防控、疏而不漏,全科迅速制定了严防新冠病毒制度及防范措施,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和掌握。第一时间在血液净化室门口设置预检分诊岗,强化血透患者的体温及呼吸道症状的监测。开展患者与家属的防控宣教,强化血液净化室消毒工作。

姐妹们放弃了春节长假休息立刻行动起来,对153名患者及陪同家属的流行病学史逐一排摸,筛查有无往来疫区的可疑人群,严格按照血液透析质量控制要求及相关规范流程进行诊治及处理。

“请各位病友及家属入室前测量体温、换鞋、进行手卫生、全程佩戴口罩,中间相隔一米以上距离……”。每天,听到最多的就是护士长姚春瑛在血液净化室门口预检处单调、重复且近乎沙哑的声音。有些病友纳闷:护士长怎么变凶了?“为了153位患者的安全,请大家积极配合复检复测,一个也不能少!”护士长斩钉截铁的回答道。

血液净化室原本人手有限,正巧有一位同志病假更是捉襟见肘。在这段非常时期,护士姐妹们仍然坚持7点前准时到岗,薛萍及夏勤护士均带病坚持上班,加班加点为患者做好各项治疗。除了负责门诊153位终末期肾病患者的血液透析治疗外,还承担了住院重症患者的CRRT血液透析治疗,最多时每天还要为五位病危多脏器衰竭患者进行治疗,而153个肾病患者没有因为过年和疫情影响诊治。

护士秦姝姝家在崇明,在家里人都回老家过年的情况下,她都没回去始终坚守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第一线。一天上午忙碌的抢救工作结束,她刚摘掉口罩吃了个简餐,下午就出现了恶心、呕吐、出冷汗等缺氧症状,测血压仅94/40mmHg,同事们立即给予吸氧等对症处理后面色方慢慢好转。20分钟后她稍稍清醒,跟护士长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没事,护士长,我能行!”

在新冠病毒肺炎肆虐的严重疫情面前,血液净化室的医护人员,不回家、不离城、不退缩、不懈怠。涌现出张善宝、乔诚、张扬、何小敏、黄玲燕、吴轶华、李翠萍、唐欢欢、夏敏、肖耀东等一大批奋战在血透一线的医护和工程人员,因为她们深知:血液净化室越是节假日越忙碌,这既是她们的工作特点,也是她们的工作常态。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