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山施工人员被困高速,货车大军排队进沪?记者带你看真实的上海高速道口

2020年02月17日09:04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据交警部门统计,昨天0时至24时,9个高速道口出动公安警力920余人次,检查车辆3.78万余辆次、人员8.55万余人次,劝返车辆1052辆,劝返人员2167人。

“车窗、后备箱都打开,空调关掉,卡车靠左,小车靠右,谢谢配合。”昨天13时,G50沪渝高速汾湖检查站,志愿者们拿着扩音喇叭,和民警一起引导车辆扫码登记并接受检查。

与前段时间相比,经过检查站的货车明显增多。为了方便疫情防控期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间的货物跨省运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昨天上海制定并发布“长三角疫情防控交通运输一体化货运车辆通行证”(简称“货通证”)。即日起,持证货运车辆在长三角区域内可便捷通行,持证货运从业人员返回上海后,也无需再次隔离14天。

不符合规定的进沪人员和车辆劝返工作如何进行?持证货车需要排队吗,除了持证还需要注意什么,货车车主需不需要再隔离14天?记者进行实地探访。

“是否劝返,不能简单的‘一刀切’”

“你在上海有固定住所或者工作吗?”

“目前还没有,我是来找朋友的,他住在松江。”

“不好意思,因为你在上海没有工作也没有固定住所,按照规定,暂时不能进入上海。请你从前方道口返回。”

昨天13时,室外气温零下1度。G50沪渝高速汾湖检查站复检车道,民警对一辆皖牌小客车进行检查后,正在劝返驾驶员。经过民警耐心解释,驾驶员陈先生表示理解,在民警引导下驾车从道口折返点离开检查站。

“他的情况比较简单,来上海投靠朋友,没有工作和暂住地,我们肯定要劝返的。”青浦交警支队高速大队教导员杨海杰告诉记者,随着上海各企业有序错峰复工,近几日,检查站遇到很多疑难问题:“有些在上海工作的人员没有办居住证,一些人的信息在公安实有人口登记系统里也查不到。是否劝返,不能简单的‘一刀切’。”

作为汾湖检查站的负责人,民警遇到疑难问题总要找杨海杰把关定夺。几天前,3辆外地号牌的小型客车进入检查站。“这3辆车都是从武汉出发的,目的地是苏州吴江。因为G50沪渝高速邻近几个出口匝道封闭,他们没法下高速,就开到了我们省界检查站。”杨海杰说,根据规定,3辆车上的16名人员在上海没有工作也没有住所,不能进上海,必须从道口折返点离开。

经过了解,车上坐的都是中建三局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施工人员。“他们完成施工任务后,开了10个多小时到达江苏,没想到高速出口封闭了。这些人都是英雄,直接劝返,他们也下不去高速,太不近人情了。”

几经辗转,杨海杰与苏州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核实了16名工人的身份信息。“在卫生防疫人员配合下,给他们测量了体温,所有人体温正常,我们也做了人员信息登记。”杨海杰随即安排民警驾驶警车,一路引导3辆载着雷神山医院施工人员的小客车,借道上海市境,由地面国道返回苏州吴江。

类似的情况,每天都在检查站发生。“比较常见的情况是,在上海从事建筑工程和家政服务的人员,他们大多住在工地搭建的临时宿舍里或雇主家中,肯定没有居住证,劳动合同什么的也不一定有。”杨海杰说。

遇到这种情况,公安民警往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通过多个渠道一遍遍进行信息核查。“比如让建筑公司派人传真用工协议,提请属地公安到雇主家上门核查,让用工方签署承诺书等等。我们既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也要尽心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展现上海的城市温度。”

有“货通证”也要进行健康登记

“请出示一下身份证件,到上海做什么,住在哪里?”14时许,一辆沪牌厢式货车在检查站最东侧的货车专用检查车道被民警拦下。

“我到上海宝山送货。这是送货单,这是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这是‘货通证’。”司机张师傅显然有备而来,为了方便查验,他还把文书分门别类地放进文件夹里。

民警接过文件夹,一一核验。民警核验文书的同时,志愿者使用额温枪为张师傅测量了体温,并检查了其手机里的“健康云”验证短信。汾湖检查站三面环水,周围无遮挡物,由于风大,气温低,民警的手指被冻得僵硬,有一张纸没握住,还差点被风吹跑。

核实完文书,张师傅又被要求把打开货箱。只见货箱里堆满了箱装猕猴桃。由于无法登进货箱,民警在车外跳跃了好几次,确认货箱里的物品与送货单一致后,张师傅被准许进入上海。整个检查过程只花了不到3分钟。

杨海杰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周,道口车流量总体平稳,日均流量还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与前段时间相比,这两天,经过检查站的货车明显增多,说明上海的生产经营秩序开始恢复了。”为此,检查站又增设了一根货车专用检查通道——今天开放6根入沪车道中,货车道与小车道各占一半,而记者上一次来这里采访时,货车道仅有1根。

为了方便疫情防控期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间的货物跨省运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制定并发布了“货通证”。即日起,持证货运车辆在长三角区域内可便捷通行,持证货运从业人员返回上海后,也无须再次隔离14天。

虽然“货通证”从昨天才开始实施,但今天就已有不少与张师傅一样持“货通证”的货车司机,快速通过检查,进入上海。

不过,也有“意外”。下午14时30分,一辆苏牌货车司机在向民警出示完“货通证”等相关文书后,依然被要求下车,前往安检通道旁的志愿者处填写《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原来,他虽文书准备齐全,体温也正常,却未提前扫码在“健康云”上填报相关信息。

“原以为有‘货通证’,就不用再进行健康登记了。”这位司机边填信息边“抱怨”。在填写完身份信息、在沪居住地、是否来自或途经湖北、本人健康状况等信息后,他被放行进入上海。

杨海杰告诉记者,类似情况今天已经碰到了好几起。“持‘货通证’的人员进入上海前,也要要填报‘健康云’,在检查站配合卫生防疫人员进行测温、登记等防疫查控措施。”杨海杰提醒说。

预计今天将迎入沪车流高峰

今天,上海又将有一批企业复工复产。记者从各入沪道口了解到,昨今两日,返程入沪车流量保持平稳。昨天0-24时,返沪车辆不到4万辆。截至今天上午11时30分,9个入沪道口公安检查站均未出现拥堵,车辆排队最长不超过500米。“今天总体车流量不算高,明天0时起高速免费通行,预计将迎来一波进沪车流高峰。”杨海杰说。

尽管车辆不多,但各入沪道口的防控检查始终严格,除了核查人员身份信息,后备厢,货车车厢也都是必查。今天0时至19时30分,汾湖检查站累计检查车辆1781辆,共劝返71辆车137人。

据杨海杰介绍,昨夜寒流来袭,所有民警都坚守岗位。“晚上车流量小,但雨雪天气道路湿滑,除了做好防疫查控,我们也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处理各类交通意外。”为了御寒,青浦公安分局迅速调集大量军用大衣,送至检查站给民警、卫生防疫人员和志愿者使用。

“经过这么多天的实战,检查站防疫查控已经步入正轨。接下来可能面临的挑战,是大规模复工以后,如何提升货运车辆的通行效率。”杨海杰说,除了启用“货通证”后,道口还将增开车道、完善人员配置,打赢这场防疫持久战。

据交警部门统计,昨天0时至24时,9个高速道口出动公安警力920余人次,检查车辆3.78万余辆次、人员8.55万余人次,劝返车辆1052辆,劝返人员2167人。交警提醒,返沪车流有明显的潮汐特征,一般车流高峰出现在午饭后到晚饭前,希望驾驶员错峰出行。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