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党员冲锋,上海梅陇镇严抓防疫“硬核”复工

2020年02月16日20: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6日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抓细抓实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制定“硬核”措施帮助企业复工,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不误。

梅陇镇党委未雨绸缪,依托“一轴四网”党建网格,压实镇域内的26名村、公司党总支两新党务干部、9名党建顾问、20名园区、楼宇支部书记职责,他们既是园区、楼宇的党建联络员,更是企业的服务员。

梅陇镇辖区内,园区和楼宇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难点,人员密度大,公共区域多,企业分布散,开工时间不一,员工没有统一的管理部门。其中,中庚漫游城、上海中庚聚龙酒店、中庚环球创意中心近50万方的体量,是集“购物、出行、办公”于一体的“生活中心”,业态复杂,防疫形势严峻。

陇西实业公司党支部积极指导中庚集团谋划排摸,精细管理。中庚物业合理调整了人员及车辆和人员进出动线,并手绘地图标识了所有进出口的通行范围以及通行时间,精准导航车辆、人员,精确标注了测温点,切实做到了无方位无死角掌控人员流动,确保进门防疫方案有效执行。中庚的复工情况报告表甚至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两位。

在陇西实业党支部的指导下,中庚集团成立了应急预案小组处理相关突发情况,利用中庚集团电子屏、广告牌等宣传资源优势,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宣传,并组织所有员工进行防疫知识学习。中庚为所有出入购物中心、酒店、办公楼的人员免费提供洗手液、测量体温等贴心服务,还配置自动杀菌消毒液仪器每天消毒。

防疫过程中,梅陇镇双溪村党总支还发明了“封条式”告知书发放工作法,工作人员将告知书封贴在门缝上,只要次日发现“封条”损坏了,就能获知有新增返沪人员;面对白领公寓刷磁卡入户的难题,实行“房卡停用”等临时措施,要先登记后入住,第一时间上门跟进,有的放矢做出防护对策。

伴随“复工潮”,梅陇镇从政策、资金、人力、宣传等多方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梅陇镇积极贯彻闵行区《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符合各类政策要求的企业在一季度内优先予以兑现相关财政扶持资金”,通过与区财政的沟通对接,采取“先兑付后补材料”的方式,第一时间将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扶持资金兑现到企业手中。截至目前,梅陇镇已完成两批次共200家企业的扶持兑现,扶持资金总额近4000万元。主要涉及医疗、环保、高新技术等重点企业以及生产经营受影响的小微企业,其中单笔最高扶持为伟巴斯特上海有限公司926万元。

梅陇镇还结合实际要求制定了梅陇版复工指南,向所有企业印制发放,同时在在“人文梅陇”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加大宣传力度。

华东理工大学国家科技园复工在即,梅陇民建村党总支与园区负责人综合多方复工要求,给全体入驻企业发了《致园区全体入驻企业的一封信》,明确了“员工复工标准”和“入园复工标准”,要求企业严格执行。早在春节期间,民建村党总支就对流动人员密集、疫情管控难度大的滨江建材市场采取了暂停营业和封闭措施,同时,实行了“合同到期,延期一个月”的有力保障,让商户们安心配合延迟返工的要求。

梅陇镇的楼宇党建联络员 “一键响应”,当起了企业 “店小二”,为企业复工提供指导和帮助,保障企业复工后的公共卫生安全。如梅陇镇对“亿元楼”梅美商务楼进行了地毯式排摸,与企业签订复工承诺书,有针对性的制定复工方案。自2月10日起,所有企业实行错峰上班,车辆人员全部实施出入证管理。

梅陇镇宣传部门还积极引导新闻志愿者参与到企业复工宣传工作中,新闻志愿者周爱民积极行动,创作朗朗上口的企业复工十字诀,简短有力,做成复工宣传语海报,张贴到各大园区、企业、楼宇,复工十字诀同步到“人文梅陇”公号推送,多维度向企业及员工普及复工要点。

除此之外,梅陇镇引导宣传企业转变商业模式,提升线上销售。如中庚组建了“中庚漫游城零售商铺购物”微信群,搭建起商铺、消费者及漫游城管理方的沟通渠道,推广产品,吸引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轻松购物。如今,接近500人的微信群,汇集了60多家店铺、10余位管理方的“店小二”以及400多忠实消费者。互动式的线上采购模式给疫情防控工作之外的中庚漫游城带来了新的商机,也促成了新的商业模式的兴起。

梅陇镇多措并举,“硬核出击”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