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必胜!“陆家嘴人”自有锦囊妙计

2020年02月15日16:3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

作为上海改革开放的窗口,陆家嘴区域覆盖了100多幢商务楼宇和375万平方米的居住社区,是应对返沪复工高峰的重点地区。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陆家嘴人再次体现了“基层智慧”,拿出了“基层方法”,凸显了“基层效果”,为打好“新冠”疫情防控战贡献了“陆家嘴妙招”。

楼宇疫情防控 党员在行动

2月10日复工前,“中国第一高”上海中心已对楼内企业进行了全覆盖详细排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与各租户的联络人、负责人联系,建议具备条件的入驻企业,实行错峰上下班和居家办公,目前楼内入驻企业的复工率达12%。对于复工人员的防控,大楼内设置了17个测温岗、22个测温点,并采取进楼办公提前报备、现场进行信息审核的流程,通过审核的工作人员发放“当日贴”,只有贴了这个“当日贴”才能当天在大楼内顺利通行。防控措施还严密覆盖了办公、就餐、消毒等环节,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线。

楼内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认领测温岗、现场引导测温秩序。

位于福山路33号的建工大厦,为楼内入驻企业开设了“线上疫情防护课堂”,每天定时定点公布疫情发展情况、宣传正确的防控知识、公开楼宇企业复工情况,同时,在街道楼宇党群服务站的号召动员下,组建了一支由建工楼宇联合党支部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分批志愿服务企业和楼宇员工。

“两新”党组织万递党支部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万得大厦特殊管理办法和万得员工办公注意事项》等一套“硬核”管控方案,呼吁全体员工尤其是湖北等重点疫区员工“原地不动”,公司党员自发分部门包干,担任疫情防控宣传员、监督员、联络员。目前除后台支持人员外,全公司几千名员工全部实行居家办公,被企业职工称为“硬核”防疫。

“小巷总理”守土有责 维护一方平安

福沈居民区:“居民们,莫出门。有要事,戴口罩。楼道内,看看牢。外地来,自观察,不听劝,就举报。快递员,请门外,自己拿,帮老人。齐狠心,战疫情,胜利者,福沈人!”最近这段接地气、进心坎的福沈防控“三字经”每天都在小区内循环播放,真实反映了福沈居民区党总支通过多种举措,不断做深、做实、做全疫情防控工作。

绘制疫情防控作战图:结合居民近期行程情况,绘制疫情防控作战图,把重点地区返沪住户用长红钉标记,其他地区返沪住户用长绿钉标记,做到对住户防控情况一一对应、一目了然。

严守小区出入口:落实“一门进出、两外禁入、三问三登”,并重点对回沪人员做到“三必须”:进门必须测量体温、必须登记健康表、必须告知在家观察14天等注意事项。

发放两色通行证:针对不同人群区分出入证颜色,红色出入证为近期未离沪居民;白色居住证为自我观察期内人员,注明详细信息,满14天换红色出入证。进出小区大门人员必须持红色出入证。

招远居民区:推行“四色出入证管理法”,并在前期摸清人员动态的基础上,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持证出入。截至2月11日,招远居民区党总支覆盖的2个居民区已统一制作发放了近4000张出入证。针对有无离沪记录、是否隔离观察等情况,居民出入证分为红、蓝、黄、绿四种颜色,无出入证者不得出入小区。

东昌居民区:针对小区消毒,提出了“短、频、快”的工作要求,即:缩“短”宣传路径,通过志愿者、楼组长分块包干,加强对居民的宣传和发动,普及消毒防疫的重要性;增加消毒“频”次,按照重点区域和普通区域分类管理的原则,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毒,保证无死角、无遗漏;外来人员“快”速反应,针对重点区域返沪人员,通过门岗快速反应、配套措施迅速跟上,对其生活区域进行“二次消毒”。

市新居民区:市新居民区:在“看好人”方面,实行“一结合、二排查、三证合一”的“123”工作法。在疫情防控作战图上结合完成实有流动人口登记400多例;重点排查出入证登记人员的行动轨迹、重点排查居家隔离对象的身体状态;对于外来租房居民要求必须同时提供身份证、房屋租赁合同、健康登记表,才可以办理小区出入证,确保小区防控防疫“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对于众志成城、群防群控,东一、三航、乳五、梅一、崂三等居民区,充分发挥了党员志愿者的作用,有的通过微信招募、有的通过动员挖掘、有的通过以老带新,大家各显神通,充实了小区疫情防控的保障力量。

(来源:陆家嘴党建)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