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牵大手 一起来防疫

上海浦东新区教育系统严密部署、全面落实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4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4日电 2020年寒假,因为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了广大学生迄今最为“特殊”的一个假期。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浦东新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保障浦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面对疫情,在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挥下,区教育局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小组负责落实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应急工作;加强宣传引导,筹集防控物资;落实防控措施,指导全区师生防范疫情的发生和传播;及时按要求向市级、区有关部门报告疫情。与各界携手抵御疫情,使同学们在学校老师、家长的带领下过好这个特殊的假期。

严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控无死角

寒假伊始,区教育局召开多次会议,安排和布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一、要求各教育单位要迅速成立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二、全面了解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外出史等重要信息;三、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公卫意识。四、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五、提前谋划,做好春季开学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排摸教师情况,了解教师在沪及出游日常,并及时上报。学校班主任全面排查排摸学生的假期动向,每日如实上报学生的情况,关注学生健康等。局工作小组相关成员放弃休息时间,积极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工作中大家各司其职、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地收集学校、教师及学生相关信息,排摸来自疫情重点地区或去过重点地区的学生,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身处何地、及返沪时间等,及时上报相关内容,确保防控无死角。

寒假期间,要求各学校安排值班人员。值班人员准时到岗,全程在岗,佩戴口罩。保安人员对进出校园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登记,尽力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进入校园。

同时,各学校积极采购和储备足量的外科口罩、手套、洗手液等个人防护用品、漂白粉、医用酒精等消毒剂及红外线体温计。对学校、教室、办公室、食堂、图书室、实验室、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消毒,确保学校师生和家长的安全。

组建教师志愿者队伍,服务一线医护人员子女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全力以赴投身抗击疫情阻击战。在浦东,无数的医护人员和警务工作者以奉献自我的大局精神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为此,浦东团区委、浦东教育局、浦东少工委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充分发挥组织体系优势,组建了一支由广大青年教师志愿者构成的线上辅导队伍,为奋战在一线的普通医护人员及双警家庭的子女提供线上学业辅导,用爱心和智慧缓解了前线守护者的后顾之忧,用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截止目前,共计有159个学生,按年级编为19个班级,82名教师在线辅导。

强化“小手牵大手”,开展丰富宣传活动

发出倡议或告家长书。区教育局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要求防控期间,体现出全体党员、全体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希望新区全体学生能够做到坚持和忍耐,同时发挥“小手牵大手”的重要作用。为此,各学校纷纷向学生、家长和教师发出了倡议。如金茂小学向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发出了倡议书;浦师附小少工委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倡议:“国有难,我学习,我阅读,共担当,抗疫情。”临沂二小发出了《告家长书》等,各学校纷纷号召孩子的小手牵上家长的大手一起做好防疫工作。

组织开展关于相关书画征集活动。由于疫情,今年寒假延迟,区教育局德育处决定组织开展“心手相连 战无不胜—浦东新区学生原创书画诗文征集活动”。鼓励孩子们将关于抗击病毒的事例或感受通过书法、绘画、小报以及习作、散文、诗歌等形式进行表现。各学校积极响应,其中第二中心小学开展了以“艺”战“疫”的行动,有的同学制作了“火神山医院病房”模型;有的以“抗击疫情我有招”为主题进行作画;还有的学生还自创诗歌,表抗疫决心。观澜小学五(2)班的王昱舒同学的原创绘画作品《信心》,还被选登上了澎湃新闻。孩子们通过小报、书画、习作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用诚挚的话语致敬英雄。

布置特殊的寒假作业。抗击疫情人人都是战士,也包括宅在家里的学生。这段时间,浦东不少学校布置了特别的寒假作业,鼓励学生关注疫情发展,致敬前线英雄,从中汲取爱国正能量。

唐镇小学给各年级学生布置了不同的作业,一二年级设计防疫自护标语、三年级原创四格漫画,四五年级为抗击疫情先锋、英雄和身边的榜样录制视频或写信。万科实验小学官微上的“为你朗读”栏目最近也围绕疫情展开。不少同学撰写相关主题的作文,并通过朗读的方式共享。邵子靖小朋友朗读了自己写给武汉小伙伴的一封信:“武汉的同学们,你们是少先队员的骄傲。因为在这个关键的时刻,你们做到了不离开家园,不传播病毒。我们和你们的心同在。”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发起了一项“谈古喻今名言隽句诵写讲画演”线上活动。学校的一批“小苹果”在假期践行契约精神,每天坚持打卡,通过对经典名言的书写诵读、创意手绘、讲解故事、编剧演绎等,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用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展现抗击疫情。

绘本阅读。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使得这个春节与众不同,随着疫情的不断升级,人们的生活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影响。相应地,让孩子了解这场疫情也十分必要。

为此,浦东新区辅读学校根据低年级孩子的认知水平,参考了电子绘本《为什么不能出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改编,制作出了适合小朋友的有声绘本。以更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了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步骤化的图示教导孩子洗手、戴口罩,保护自己,预防病毒。

浦南幼儿园在官微上向家长和幼儿推荐与病毒相关的绘本,包括《给孩子的疫情图鉴》《不洗手的战争》《你好,安东医生》等。小朋友们在大人的陪伴下,一起阅读,一起学习,一起增强防护意识。

童谣创作。各学校在防控病毒的同时,还进行了全方位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组织教师学生了解新冠病毒、撰写病毒防控童谣。使师生通过写童谣、画童谣、唱童谣 。

如浦东新区金茂小学组织了金茂少年诉心语、金茂少年画心声、金茂少年颂童谣等活动,在王金龙校长积极倡导下,金茂小学的学生、老师和家长利用“宅”家的机会,拿起手中的笔,掀起了创作童谣,宣传疫情防控的热潮。

友情提醒有童谣,布置工作用童谣,宣传教育展童谣……童谣成为一中通俗易懂,富有特色的小工具,受到老师、家长以及学生的喜爱。学校发出的通知、建议以及倡议书都配上了一首首短小精悍具有感召力的童谣。打开班级群、家委群、办公室主任群以及学校行政管理群,扑面而来的也是朗朗上口,鼓舞人心的童谣。童谣已经成为金茂小学一张靓丽的名片。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小小的童谣成为有力的武器,在金茂小学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居家亲子手册。2020年寒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改变了孩子们过寒假的方式,不再走亲访友,不再聚会,不再外出,研学与旅游取消,孩子们大多整日居家生活,这给家长带来不少新的挑战。区教育局德育处特意梳理了居家亲子中的一些问题,并给出相应建议,给到家长和学生参考。

持续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浦东教师各显神通推网课

为帮助学生们在心理上有效应对此次疫情,缓解心理压力与情绪困扰,近日来,浦东新区教育部门加强了学生心理健康信箱及24小时热线4008206235咨询工作,及时解决师生及家长的心理困扰,预防突发状况的出现,使师生和家长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以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战胜疫情!

中小学校面临延迟开学。怎样使中小学生过一个从容、丰富、有意义的寒假,是摆在家庭、学校、教育行政部门面前的一大社会问题。为了使学生能够合理安排寒假学习和生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始终处在积极、阳光、健康、生长的状态,学校充分运用现代网络,和学生家长们做好互动。

如进才北校数学教师潘杰,准备了100多堂数学微课小视频,每天发5则给自己所教的8年级的学生,循序渐进地指导孩子们温故知新。“根据服务要求,我们不教授新课,主要帮孩子巩固已学知识点,解答一些难题和错题。”潘杰说,一开始孩子们还有些羞涩,上课也不好意思提问,“我就主动‘推销’,通过微视频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如临港实验中学班主任、中学德育高级教师董雪梅设计实施“抗击疫情在行动”活动,意在让孩子们在“多在家、少出门”的特殊时期,能够合理安排寒假学习和生活,培育爱国情怀,提高综合素养,在假期结束之后,能够顺利及时地进入学习状态。

进才北校的老师们精心设计了一些学科活动,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疫情,认识社会,体察人性,同时也拓展学习的视野,提高学习的能力。如语文学科,“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请你阅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的普通人”系列材料,了解这些为了大家负重前行者的事迹;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从给出的三个写作题目中选择一题,完成一篇文章。

再如杨思高级中学加强网上教育指导,学校教导处先向各教研组征集假期学习指导意见,每位组长上交了指导学生学习的建议,学校统整后下发给学生们。除了班主任老师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学习情况,还有很多老师运用智慧,各显神通,参与到线上辅导学生的行列,有的通过微信、QQ等了解班级学生寒假作业完成的进度,及时为学生们答疑解惑;有的则通过小打卡、晓黑板、问卷星、制作网页等形式检查学生的学习,督促学生合理安排时间,有步骤地完成学习任务,并针对个体情况予以指导等;有的向学生推荐相关的慕课平台、学习平台、云公益课等,努力让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充实有意义。学校学生处则与年级组、班主任共同组织学生撰写有关新冠病毒特殊期的征文,请大家从各个角度表达自己的心声和感触,引导学生正确、谨慎、积极、乐观面对疫情。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